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辅导员系列讲座——大学发展和未来我国大学发展趋势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王景民、曲杰、康健 摄影:王景民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20-05-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推进“卓越学工”队伍建设,5月8日下午,学工部邀请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莽为全体学生工作系统教师作题为《大学发展和未来我国大学发展趋势》的讲座。学工系统全体7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工部部长朱静主持。



白莽首先从大学的由来展开,围绕大学与学科,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大学是什么、大学的职能、大学的发展、学科的定义、当代学科体系、学科建设的本质等内容。让大家对大学的整体相关概念与历史有了详尽了解。

随后,在大学的发展、动态与案例这一主题中,白莽介绍了大学的发展与格局、世界大学的发展动向、世界大学特色发展案例等内容。让大家了解了世界大学整体发展历史、一些具体发展案例,为我们进一步思考我国大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讲座回归到未来我国大学的发展趋势。白莽谈到,在近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学从未停止过变革的脚步,未来大学发展也必然在不断应对新挑战的同时完成自身“进化”。他总结说,未来要引领大学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要推进大学国际化发展、要推进大学集群化发展、要培养能够适应并赢得未来的创新创业人才、要引领课程体系改革等。

讲座结束后,白莽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心得,通过3个课后互动小作业给学工系统教师提出要求,希望每位教师能够不断充电、增加积累。此次讲座提升了学工系统老师们对于大学相关概念、发展历史和未来我国大学发展趋势的认知,丰富了高等教育相关知识、开拓了教育教学工作的视野,增强了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辅导与学业辅导的能力,提高了对教育这一培养人的工作认识,指导改革实践以推进大学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