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唐道莹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7日上午,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北建大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李维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党委常委孙景仙出席会议,党政办、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各学院部分专业课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李军锋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于红、许亮分别做了题为《以“三个全面”求“三度”实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的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计划》的汇报,从思政课程方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融入方案。建筑学院教师俞天琦和环能学院教师张晓然分别从本科生专业课程《绿色建筑设计原理》和《有机化学》等课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本科生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汇报。建筑学院教师孙立和电信学院教师马鸿雁分别从《城市规划评析》和《最优控制》两门硕博课程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的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与专业课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景仙从理论结合实际、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五个方面汇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建设方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制度建设、建设落实、宣传推广、考培联动、建议意见七个方面汇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堂实施方案。教务处副处长许鹰从多元协同促落实、全面覆盖有亮点、督导并重检实效三个思政融入原则,学、融、导、督四项思政融入举措汇报了本科生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与会校领导与教师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如何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方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红兵在交流研讨时表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第一要举全校之力强化协同,既包括校内部门之间的协同也包括校内校外的协同。相关部门要制定文件,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通过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方法和途径;第二是从课程类型、专任教师、本硕博学生三个维度全面覆盖;第三是从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具体教案、相应教材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入;第四是务求时效,要有抓手,有指标,有成果。

李爱群表示,此次备课会恰逢其时,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意义重大而深远。他指出,第一是要统筹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包括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理论与实践的统筹。第二是进一步把握教学基本点,切实把握课程基本原理、内涵、方法、路径,让思政课能够直入心灵,启迪智慧,引发思考并最终引领学生发展。第三是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把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融入课程管理中。

李维平表示,首先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其次,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归纳总结、提炼成果,形成特色和亮点,加强宣传和案例推广,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优秀成果深入人心;第三,要注重效果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和学校相关单位紧密配合,深度融入团队,形成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建设成果,实现建设质量和育人效果的统一。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交流后,李军锋对大家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城市规划、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遗产保护、智慧城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与我校学科、专业紧密相关,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研究。

李军锋强调,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既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求,也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与时俱进的需要,是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二,要在“学”字上下功夫。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坚持全面准确,做到学深悟透;要坚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全面系统地学;要把握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律,结合建大的学科领域和所涉及的国家重大工程的实际需求去学;要坚持个人学习、集体学习、讨论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第三,要在“融”字上下功夫。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立场、观点、方法、价值、理念等重点上下功夫,结合学生特点、专业特色和教师特长有针对性地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建筑类大学的学科特色融;坚持“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学生的成长实际去融,把立场、观点和方法等融入学生的血脉之中,培养他们未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要在“统”字上下功夫。要统筹校内各部门各单位,系统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统筹组织、制度、经费、平台、专项各方面的资源,有组织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与水平。第五,要在“达”字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一致,要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实现信仰、信念、信心达成一致,立场、观点、方法达成一致,知识、修养、能力达成一致,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帮助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李军锋勉励全体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育人思政大课,为培养更多优秀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