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云上飞歌——北建大校歌歌词学生手绘印稿作品展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吴金金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2-12-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中国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中国书法篆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以独有的魅力散发着中华文化独特芬芳,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项目,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绵延不断的重要象征。

2022年是北京建筑大学办学115周年,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一代代北建大人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中国书法篆刻(工作坊)》课程以北建大校歌为题材,将校史文化融入其中,发动学生进行篆刻艺术创作。本次线上展览选集了学生创作的部分优秀作品,期望以校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召唤篆刻艺术的文化生命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艺术创作的过程交织在教与学、课上与课下、书法篆刻与校史文化、历史与现代等信息融合的氛围之中,置身其中,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笼罩着,不知不觉浸润身心,这何尝不是师生在用一种别致的艺术形式同“唱”校歌!希望大家能从这首手绘印稿校歌中体会到文化育人的初心、艺术创作的匠心、文化自信的信心。

作品展示

学生感想

校歌——刘静晗 造价202

这方印稿的内容是“校歌”二字。其中融入了学校明湖中荷花与鱼的元素,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融合了传统篆刻与大众篆刻的特点。北京建筑大学办学百余年,学校里有学生的书声朗朗,有老师的谆谆教导,有特色建筑的气派辉煌,也有鱼戏莲叶间的美好景象。鱼儿鲜活的生命力也象征着我们的母校永葆初心,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在本学期的书法篆刻课上,我见到了,接触到了,看到了,摸到了,我不仅能欣赏美,还能创造美,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所学校找到美的展现,在追寻传统艺术的道路上,我永远不会放弃,剪纸也好,书法也好,篆刻也好,只要我们对文化的敬畏之心不老,对文化的传承热情不灭,那如明星般璀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必然常在!

民生百计——韩瑞宁道桥221

建大百年,成就百年树人,弘扬传统,展建大之魂。我们努力,在学习篆刻中,坚韧不屈,将校歌刻于石上,“民生百计”作为校歌的首句,引领了这百年的建大风尚。将其刻于石上,展现出建大百年的进程与未来,将像传统文化一般,丰富而有意义,继续引领我们继往开来,继续前行,不惧艰辛,以初心赴使命,如同篆刻一般,长久熠熠生辉。

将来世界工学——牟旭然 电气211

很高兴能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主创作书法篆刻,此次创作融入了阴文和阳文相间排列的设计,使得印章红白分配更加和谐美观。各个字巧妙的变形与排列组合,使得印章有了画一样的美感,然后经过对印章的击残,使其别有一番风味,也悄然的进行了留白,使红白比例更搭配。在创作之中体会到了构造文字的有趣与成果获得时的自豪感。

以工伴读——陈炎琪 计实221

通过本次的“校歌”专题篆刻印稿设计,我能够充分地感受到这一学期来所学的内容正如我所学习的编程语言一般一环紧扣着一环,也如同我们学校的校训“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一样,作品的优秀在于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落实和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在这个亲手设计印章设计稿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人所设计、所篆刻的每一方印都是独一无二的,乃至于其极小的细微之处都是含有自己独特的巧思的,正如我的设计中所运用的瘦金体文字入印,便是一种学习。而我在汲取中国古代书法篆刻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我在这方面上学习的还有很大的不足,导致我后期设计时感到很困难,我因此对书法篆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最初的想法并不能被完全地实现,作品最后的呈现效果与我最初的设计理念有一定的差异。在经历了多次改稿之后,最终确定的这个稿样,也荟集了我的心血,它既是我本学期学习的见证,也是我作为一名今年刚刚走进北建大的学生,对我校115周年的祝贺。

栉风沐雨百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愿我校繁荣昌盛。

附北建大校歌简介

北建大校歌创作于1933年,词作者为孙松龄(1880—1954年),字念希,清末举人,是我国近现代著名国学家、教育家、诗人。作曲为邵晓琴,为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教师。校歌创作采用民国新诗风格,分循环两片,视野深邃、志向宏大,展现平民教育之风骨、振兴中华之新声,反映学校面向世界、发展科技的坚定信念。乐曲节奏鲜明,平实舒缓,极富信心和感染力,充分体现出学校早期的校园文化之精神:秉承振兴工业的爱国志向、注重实业技能的培养、培养实用型人才三个特点,内容具有深刻的教育价值和现实意义。2017年,学校筹划重新谱写新校歌时,经过反复研究和慎重考虑,并征求师生意见,一致同意将这首创作于民国前期的老校歌,继续作为北京建筑大学校歌,并确定在学校重要活动中师生共同咏唱,以此激励一代又一代北建大人。

图 北平市市立高级职业学校校歌(1933年)

民生百计资之工,世界科学趋大同,我不努力斯愚蒙。

复兴我国,宜有新国风。

愿我同学,肩之我躬,居民之中。

我民兴隆,我国兴隆。

将来世界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

民生百计资之工,世界科学趋大同,我不努力斯愚蒙。

以工伴读,以工救农。

即工即职,居民之中。

我民兴隆,我国兴隆。

将来世界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