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今天全国防灾减灾日,土木学院这样做!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吴泓钢,苑泉 摄影:杨明昊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23-05-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臻园食堂南广场,师生们纷纷驻足参与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土木学院结合专业优势,邀请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视频展示、知识宣讲、趣味竞答、游戏体验”为载体,宣讲抗震科研成果,宣教减灾知识,营造良好教风学风氛围,累计3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建筑抗震以及防震知识宣讲

为能更好地让师生了解地震的危害和在地震当中如何自保并了解防震结构的最新进展,土木学院以“现场宣讲+视频展示”等方式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在臻园南广场,学院邀请振动台负责老师秦昌安和结构方向研究生开展现场宣讲,通过分享我校振动台实验室的课题和标志性成果,带领师生走进防震研究的最前沿,研究生会的骨干为师生介绍地震给建筑带来的危害以及土木工程如何开展结构抗震,学生会的骨干围绕“如何避震”以及“地震三不躲”为师生讲解地震来临时保护自身的小知识。在食堂,电视中滚动播放学院整理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理论知识宣讲活动。

土木学院秦昌安老师讲解振动台课题与成果

学生在食堂观看《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视频

地震知识问答

为能让参与者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学院开设知识问答活动,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现场展开脑力博弈。题目包含了地震的基本知识、如何防震、在地震当中该如何保护自己等方面的问题。在答题结束后,选手们积极对答案进行探讨,师生们通过回答一方面加强对知识的掌握,同时还收获了精美的礼品。

结构稳定性游戏

为了让师生们能够更好地体会到不同结构所体现的稳定性,活动开设“企鹅敲冰”互动游戏,师生们积极参与,在游戏中体验结构稳定性的重要性,实践所学知识,感受结构魅力,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

活动结束后,参与学生纷纷发表感言:

地下221班伊宇轩:此次活动充分响应国家“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号召,让我们对灾情的产生,以及灾时如何规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趣的小游戏,让我们能在乐趣中学习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丰富的知识竞答环节,让我们能了解到如何去防灾减灾。作为本科生积极分子,我深刻意识到了结构防灾减灾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国家对此的重视程度。未来我将响应国家号召,为防灾减灾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建更加美好和谐安全的社会。

土研211班贾玉玺:本次活动中作为研究生党员同学们在趣味答题中学习抗震防灾知识,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地震灾害的预防与发生以及灾后救援工作。在活动中与专业老师的交流中学习了学校振动台实验与成果。在专业研究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理论学习与加强专业实践,在地震中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将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创新科研,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为此所提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旨在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土木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为建设美丽安全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