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召开“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集体学习研讨会

部门: 供稿:任敏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高蕾 发布时间:2023-04-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0日,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北京建筑大学召开“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集体学习研讨会,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艳玲应邀作“人民城市之路”辅导报告,北建大多位专家学者结合人民城市相关理论和实践展开交流研讨。北京市城管委规划处处长冯向鹏、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黄晓春、北京市住建委城市更新处副处长鲍标应邀出席会议。北建大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以及部分专家、教师、学生代表等参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今年2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工作发表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明确了城市发展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一系列重大命题,对于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城市思想在21世纪中国的理论创新,为我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我们要深刻把握其思想精髓,并以之指引,奋力推进系列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对学校来讲,要打造北建大特色的品牌课程,在课程思政中有效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还要用重要论述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三师”拔尖创新人才。

李军锋强调,学校即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校师生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建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主持专家辅导报告会。他指出,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报告要求“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北建大将进一步增强办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紧紧把握人民城市的内涵要义,大力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为首都规划建设输送更多优秀规划设计建筑人才,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更加主动融入首都规划建设之中,为智慧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等建设提供更好技术支撑,为首都的人民城市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辅导报告主讲人系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艳玲。她的研究领域聚焦于城市与地方治理、社会治理等,于2022年推出专著《人民城市之路》。该书将成都之治作为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的地方样本,探讨超大城市如何实现市民更美好的生活,进而透视超大型国家如何实现人民更美好生活。在报告中,何艳玲结合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和《人民城市之路》所著内容,阐述了三方面内容,“理解人民性,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解城市性,高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治理挑战”“为人民而智治,创新驱动的人民城市之路”。

集体学习研讨会上,北京市城管委规划处处长冯向鹏介绍了首都环境建设重点项目以及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实施情况。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黄晓春简要介绍了其所在的单位承担的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相关的督察和体检工作。

北京市住建委城市更新处副处长鲍标从政策法规、项目推进两方面介绍了目前市住建委城市更新领域的主要工作。

在交流研讨环节,北建大三位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分享心得体会。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丁奇曾主持北京中南海周边西安门大街、西什库大街、西黄城根北街、旧鼓楼大街、大栅栏延寿街区的整治更新详细设计。他结合团队参与的西安门大街治理提升工程,集中展示了人民城市理念指导下的北京城市更新实践。

北建大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李海燕以“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绿色城市”为主题,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分析、学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面向未来发展方向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北建大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分析了习近平城市发展价值观的三个重要维度,即“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城市理念是城市发展的价值核心”“以文化传承为重心的人文城市营造是城市发展的魅力之源”“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绿色城市建设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根基”。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为指导,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服务北京人民城市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