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举办《建筑文化与汉字源脉探寻》线上讲座

部门:图书馆 供稿:刘彩虹 摄影:赵耀 周珂帆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8日,图书馆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举办的“北京大学生读书节”系列阅读分享活动在线上举行。活动邀请我校图书馆原馆长、我校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公路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委员会委员、北京古桥研究院顾问、中国建筑文化和桥梁文化研究者王锐英研究员作题为《建筑文化与汉字源脉探寻》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毛发虎主持,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成员及校内外建筑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这次文化讲座。

在讲座中,王锐英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基于人类智能、文化和文明发展的新视野,通过建筑工程及其若干甲骨文等相关文字关系的源流疏证,探讨大约一万年前中国建筑文化的始现以及关于人、家庭、聚落、宗教与城市文化的心理脉络。王锐英说,一万多年前的畜牧养殖时代,已经形成了文字起源的观念,开始有了方向和匡算。同时期匹夫之雄与华胥之舞,酝酿了家庭与房屋建筑,表明了中华民族的起源。王锐英基于甲骨文字形、音、义的文化计算,对中国古代一斤等于十六两、桥梁与高粱的血脉关系、钻木取火的本字、榫卯与斗拱文字形态的起源等进行考证分析。讲座内容知识丰富,视角独特,带领着大家从文字的原始形态和文字构成来探索建筑本身的远古风貌以及人类社会形态的演变,为大家提供一个理解中国建筑文明历史源脉的方法和角度,其中的“人类智能量变于石、质变于火”、 “家庭与建筑文明的关系” 、“甲骨文的人工智能化解析”等理论让同学们耳目一新,也给大家留下一连串的思索。

本次讲座是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组委会指导下,由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共同发起,是我校第十六届“开卷·日新”读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图书馆将不断发挥自身作用,通过开展“北京大学生读书节”系列阅读活动,打造北建大校园阅读品牌,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编辑:唐道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