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通识大讲堂第十五讲暨人文讲堂第十九期:中国文化的时间与空间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林青 审核:孙冬梅、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3-03-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演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  军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3年3月19日(周日)13:30

地  点:学院楼B座报告厅(环能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140ce50fdd934852bf73c207a0be428c.jpg

演讲人简介

王军,高级记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特邀委员。长期致力于北京城市史、梁思成学术思想、城市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著有《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城记》《历史的峡口》《建极绥猷:北京历史文化价值与名城保护》等,获文津图书奖、中国建筑图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

d60340340dd841f7bcc73320073c2924.jpg

内容简介

一万多年前,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与两河流域上游的新月沃地独立出现种植农业,人类历史由此开创了新纪元。此后,新月沃地文化因战争与生态环境恶化出现断裂,唯中国所在地区的文化与文明持续发展至今,这是人类历史仅见的现象。种植农业的产生,意味着人类不但驯化了作物,还准确掌握了时间,后者则须通过天文观测得以实现。支撑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观象授时体系,塑造了独具特色的时间与空间密合的人文观念,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石,这在以紫禁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建筑中有着极为深刻的体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