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部门:宣传部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7-01-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提质、转型、升级”工作方针,强化内涵建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为总结和展示学校发展的丰硕成果,回顾和展现建大师生奋发拼搏、攻坚克难的历史瞬间,党委宣传部继续举办2016年度北京建筑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积极参与,从推荐的候选条目中推选出具有较高显示度和广泛认可度的十大发展成就和新闻事件。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工程”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学校召开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师生专题座谈会、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全校学习教育推进会、典型案例交流会,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深度调研,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等工作,着力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向基层延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策划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探索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式”教育模式。1名党务干部获评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教师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社会调研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学生党建荣获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获评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环能学院水131团支部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唯一一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二、绘就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历时一年多的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编制工作圆满收官。

  学校“十三五”规划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着力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服务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目标,以及“大兴校区建设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城校区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的“两高”办学布局。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认清了学校发展的阶段特征和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短板和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统一了思想认识,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 “六大工程”、“六大计划”的实施,实现了学校“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三、获评“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获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学校提供了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心聚合了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单位,聘请包括9位院士在内的15位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汇聚了百余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内外一流学术人才,是国内城市设计领域唯一的高精尖创新中心。

  中心全面参与和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通州区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联合主办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积极承办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国际专家研讨会,围绕城市副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开展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四、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扎实推进“两高”办学布局调整

 

  

  召开两校区办学工作会,制定实施《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两校区布局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两高校园建设工程”,进一步更新完善提升两校区功能布局。西城校区设立综合服务大厅,统筹建设公共服务空间和展览展示空间,大兴校区体育馆、教学科研行管楼、实验楼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完成了大兴校区总规、园林景观、交通、照明多规合一的规划方案设计和西城校区更新改造概念方案设计。

  

五、获批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  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实施“高端平台建设工程”和“双协同推进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北京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领校”战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科学规范的科技管理制度体系。高端平台建设获得突破,获批建设“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唯一、国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试验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发起成立京南大学联盟,和大兴区共同签署《京南大学联盟服务大兴行动计划》。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中荷未来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承担长城保护规划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及保护规划。校办企业承担各类项目近600项,获得詹天佑奖、结构长城杯银奖等多项奖励。科研经费较去年增长20%;国家基金项目再创新高,位居建筑类高校前列,新增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个,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

  

六、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全面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 

 

  

  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和“育人质量提升计划”,落实“三增、三减、三优化”的基本原则,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召开提升育人质量工作座谈会,构建“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双创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外培双培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高。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稳步提升,各学科在校研究生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交叉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成功获批建筑用能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北京高校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专业复评。

  

七、全面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施“高端人才引育计划”,建立高端人才专家库和高端人才引进工作考核机制,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省部级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启动两批“双塔计划”项目,共计支持各类人才56名。优化学校职称比例结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提升至65%。新增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入选北京海聚工程人才8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北京市百千万工程人才3名,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杰出人才1名、青年拔尖人才2名,入选市委组织部青年拔尖个人1名。8名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北京市博士后科研创新研发类项目资助。

  

八、首家“中国青年创业社区”高校站落户我校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硕果累累

 

  

  系统推进“双创”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获评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金点创空间”成为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授权认证的首个在高校建设的青年创业社区,“未来城市创空间”获批“大兴区众创空间”称号。校长张爱林在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推进大会做主题发言。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成果获2014-2015年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创新成果奖。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斩获两银两铜。一年来,学生在全国和北京市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累计达303项。

  

九、举办暑期国际学校  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

 

  

  实施“国际化拓展计划”,新增国际合作院校7所,积极推进“中法国际大学城”建设,举办首届国际暑期学校,举办开放建筑国际工作营和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启动“大师驻校计划”,建立“驻校大师工作室”,连续两年承担“中国青年设计师驻场四季计划”活动,师生设计成果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展。全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场,国际学术报告47场,教师参加境外培训和国际学术会议51人次,输送104名学生参加中外合作培养和境外访学,获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项,学校国际化办学氛围进一步增强。

  

十、成功举办八十周年校庆  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本着“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的原则,围绕“情感校庆、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的主题,召开庆祝建校八十周年大会,成立北京建筑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等多场高端学术会议、“未来城市”校庆嘉年华和多场高雅的文艺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热情。校庆前夕,杰出校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在京亲切接见了我校领导,表达对母校的问候与关怀。全面梳理办学历史,系统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在大兴校区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建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并入选“大兴区第二批南海子十大文化基地”,建成校史馆、艺术馆,在西城校区建成文化艺术展示空间,两校区成功举办多场高水平展览展示活动,“文化塑院计划”系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