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北建大的“记忆连廊”

部门:宣传部 供稿:刘猛 吴俊宇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6-04-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曾有人问过,一所学校的文化该以何种形式传承,又该由何种载体寄托。是通过该校培育出的莘莘学子,亦或是该校历史悠久的经典建筑?显然两者皆不可少。在北建大,有一处景观,不是那种高耸巍峨的建筑,也没有色彩斑斓的装饰,它是我们作为建筑学校对中国传统建筑内在美的呈现,同时也是对我们追求和谐的校园文化的展示——那就是记忆连廊。

  

  青白石铸成,历经数十载的风风雨雨,大自然在时间的长河中为连廊刻上了一道又一道的痕迹,这些痕迹正是学校在这八十年间变化的佐证。在西城校区中,连廊是我校实验五号楼与教学4、5号楼之间的连接纽带,而在大兴校区中,基础楼A和基础楼D之间原比例复制了该连廊。作为西城校区的建筑元素,体现和传承了我校的建筑文化和文脉记忆。

  连廊,原是中国古建的一种形式,即建筑和建筑之间的连接构筑物;其设置一方面出于建筑功能上的要求,它可以方便两塔楼之间的联系,同时可以使建筑外观上更具特色,从而营造出一种更加和谐的校园景观。

  在西城校区中,连廊所连接的实验楼和教学楼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产物,漫步在楼与楼之中,踩着落下的枫叶,听着风吹枝头的声音,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感受到学校发展的风雨历程,看到的正是老一辈建筑大师们辛勤学习的场景,听到学子们朗朗的读书与笑声。

  细观连廊,能发现的是在连廊的下方,与支柱相连之处有雕有祥云状的花饰。回望扶手,在扶手之下也拥有同样的花饰,连廊的护手上也是仿造古式建筑所雕刻的似古窗式的装饰。

  连廊一词出自《七发》一书,从出处来看,毫无疑问也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一个代表。放在我们学校中,所体现的正是我们自1936年以而来,八十年风风雨雨的经历。人会逐渐的老去,终归黄土,但是这些带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建筑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积淀自身的文化,将人们身上的一切融入建筑之中,在我们的口口声声的传颂之中,留在后人的心中。

  自建校以来,陈旧的东西不断地在消失,尘封的记忆也将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流逝,也许无论多么宏伟的建筑都会消失,但是不变的是如我校记忆连廊那般,它蕴含的文化永不磨灭,他是我们一代代建大人永远的“记忆”。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