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我校与安邦集团合作举办“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城市更新论坛”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经过我校与安邦集团紧张筹备,20141220日上午,双方共同举办了“北京建筑大学安邦城市研究院揭牌仪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炎、我校校长朱光、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王飞、我校副校长李维平、安邦集团副总经理李城坤、安邦集团研究合伙人、智库学者贺军,以及来自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学界的学者,部分地方政府代表,我校党政办、人事处、科技处、校产办、设计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开始后,朱光校长首先致辞。朱校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以“更名大学、申办博士点、新校区建设”三大工程为核心,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开放办校”四大战略的情况,探索了一条“小学校”实现“大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他说,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城市建设与研究、公共基础设施与市政工程设计、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设计研究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科研和实践经验,为首都乃至全国城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指出,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但也同时带来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相互关联,逐渐演化成城镇化发展的危机,十八届三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校与安邦集团联合成立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旨在搭建城市系统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开放平台。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把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打造成国际化、开放式的城市系统建设、管理研究平台,建成城市大系统下的跨学科理论研究与技术服务体系,为实现城市协同发展和资源共享,创造和谐、有序、高效的城市空间培养专门人才、提供专业智慧支持。

 
正在美国的安邦集团董事长陈功通过视频致辞时指出,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现在的城市与未来城市不同,现在的建筑追求与未来的建筑追求也不同,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从事城市一体化研究的根本使命就是整合与发展按照专业与学科分工撕裂的城市和产业与生活割裂的城市。研究院将提供更多的平台,让中国的城市思想和建筑思想为世界了解。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王飞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研究院能聚焦于转型中的城市,更多的关注城市在由规模扩张向有机更新的转变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更多的深入研究。他表示,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将与研究院加强联系,开展务实合作,也会为研究院提供更多支持。


朱炎副秘书长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张工副市长对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成立的祝贺与祝福。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为城市管理者、研究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城市研究平台。现代城市的发展为在人的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是人类创新的中心、社会思潮的聚集地、政治的聚焦点,但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成为各种矛盾的聚合点。传统的城市研究与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当下城市治理的需要,他希望更多的综合利用经济、社会、建设、规划等领域的研究方法,投入新的城市理念、路径和方法的研究之中,为首都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之后,在场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炎、我校校长朱光、安邦集团副董事长贺军功共同为“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牌匾揭幕,红绸徐徐揭开,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表达出对建大安邦城市研究院成立最热烈的祝贺。


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举办了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的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安邦集团、高和资本等高校、设计院所、研究机构的建筑师、设计师、城市研究学者济济一堂,共商城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