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举办“打破晕轮效应”人际互动主题心理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黄紫薇 摄影:曹李同 审核:王秉楠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增进心理育人实效,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3月26日晚,北京建筑大学心理委员联合会以“打破晕轮效应”为主题,开展学生人际互动心理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指导,70余名学生在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及基础教学楼各会场参与活动,共同探索人际互动的奥秘。

晕轮效应指的是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的主观印象,我们通常会由于对方的某一个突出的特点,而将这样的印象扩展泛化到其他方面。心联会为同学们搭建平台,通过精心设计的互动活动,引导同学们体会从相遇初识到彼此了解的印象变化过程,帮助同学们克服因晕轮效应影响而产生的以偏概全的认知偏差,让同学们体会个体人格的多样性、差异性,领悟心理效应在生活中的体现,不再只通过有限的信息判断一个人,而是充分了解、熟悉,结交到真正的朋友。

首先同学们按照性别站在两侧,根据各自随机抽取的号码牌,同一号码的结为搭档,并进行初步交流,交流后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方深刻印象的特点以及由此特点产生的关于其行为方式、性格特征等方面的联想。随后通过在校园内六个不同地点开展的“一站到底”“背后画画”“博弈游戏”“顺口溜挑战”“抛绣球”等十一个游戏的比拼,增进了解,互相支持,并在游戏结束后反馈对彼此印象的变化。最终决出5个分数最高的小组并为他们颁奖。

本次活动通过多项游戏环节,让同学们动起来、玩起来,寓教于乐,通过体验、互动,帮助学生在互动实践中学习人际交往知识、体会人际交往特点、提升人际交往技能,培养学生积极心理素养,在校园内营造活力青春、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