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通识大讲堂第三十一讲暨人文讲堂第三十五期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毕瀚文 林青 审核: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讲座题目:琉璃与五行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王  军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4年3月31日(周日)13:30

地  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学院楼E座(土木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567-7624-0290

主办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军,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新华社原高级记者,长期致力于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研究,获文津图书奖、中国建筑图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著有《城记》《历史的峡口》《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等。

本讲内容简介

以色彩标识时空的五行体系,是导源于新石器时代的文化传统,与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密切相关。琉璃与这一传统建立了联系,就见证了中华文脉的薪火相传。琉璃工艺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融,成为中国建筑文化魅力独具、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逾千载不绝的京西皇家琉璃窑火,是中华文明的一簇圣火。意义深远的重燃窑火行动,如同五彩斑澜的琉璃,不但接续着历史,而且创造着历史。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