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青春榜样】缘起中轴 梦绘京华!这位北建大姑娘青春绽放

部门: 供稿:吴昕泽 沈伯菲 审核:何立新 曲杰 秦立富 发布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卫星”级作品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

(北京赛区)一等奖

第一届北京市京创大赛一等奖

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第十四届房地产策划大赛北京市团队二等奖

首届“北京雨燕奖学金”本科生一等奖

2022东大建筑新人赛top100

第九届北京建筑大学“鲁班杯”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

她是北建大建筑学院2021级本科生沈伯菲

个人名片

沈伯菲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学2021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

现任建212班团支书,社团联合中心副主席,所在建212班团支部获评校优秀团支部。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校级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共计12项。在学科竞赛方面,先后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卫星”级作品、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北京建筑大学“鲁班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2022东大建筑新人赛top100、第一届北京市京创大赛一等奖、第十四届房地产策划大赛北京市团队二等奖、首届“北京雨燕奖学金”本科生一等奖。

沈伯菲(右二)获首届“北京雨燕奖学金”本科生一等奖

沈伯菲在日前举办的“北京雨燕奖学金”评比中,获本科生一等奖;并作为高校获奖学生代表,以《缘起中轴 梦绘京华》为题发表感言,分享了她与中轴线的缘分、在北建大学习生活的感悟收获,表达了她将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早日成长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材的志向。

缘起中轴梦绘京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我是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沈伯菲,非常荣幸可以作为“北京雨燕奖学金”的本科生获奖代表来分享我和北京中轴线的那些故事。首先,我要感谢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给予我的认可,也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与鼓励。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姥爷总会带我回东北园胡同的家看看,虽然我从来没有在这个家生活过,但是在我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我有一个在胡同里的家。这就让我从小对古建筑以及北京中轴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再大些,我开始学习书法和工笔画,也开始接触那些活在画里的建筑,在一个个勾勒它们的时间里,我感受到矗立的静和它们作为时间以及历史的旁观者与亲历者的动,加之姥爷的耳濡目染,北京中轴线好像陪伴着我长大,我也看到更多的人参与到北京中轴线保护的工作中。

来到北建大建筑学院后,有了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课内相关课程的熏陶以及课外相关活动的组织,都让我进一步加深对北京中轴线的认识与理解。其中“City walk:烟火中轴“骑”乐无穷”的活动令我印象深刻,以健康、环保的方式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从中也收获满满。

我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九日工作室,致力于共生院更新的模块化产品探索,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古都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与实践。为共生院中居住的典型人群提供一个更美观、更人性化的舒适居住环境,实现“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的原则。

在多次的概念讨论后,我们确定了以“积木”为主题的产品体系,基于积木单体的轻质性、拼装的便捷性、组合的多样性,我们为特定的场景设计了功能组块。单体多变的自身形态和丰富的组合可能为共生院空间提供了统一和多样化的功能区域。

此外,我还加入了中轴文化团队,致力于北京中轴线的宣传,希望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北京中轴线文化,参与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中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建设,基于三个方面自主研发相关产品,并运用到实际科普课程中。

我们在北京图书大厦进行相关课程的讲授,得到了小朋友们还有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我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个知识传播者的喜悦与自豪。

周边文创的一次次打磨,教具产品的一次次推敲,课程文本的一次次提升,都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也让我在北京中轴线保护和宣传的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

我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古建以及北京中轴线的科普活动中,跟随见微·喜木团队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相关课程的讲解。团队的创始人是建大的几个学长,他们身体力行,让我真实接触到在实际生活中的古建科普。相信学长们这样的职业选择也离不开学校的引导。

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保护北京中轴线。我意识到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凭借一己之力是微乎其微的,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助力相关工作的开展。

学校开设的相关讲座和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不断从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学校在实践、竞赛、科研等方面都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也在潜移默化的传播北京中轴线文化,共建北京中轴线可持续发展。

获得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份巨大的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我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学习和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为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和宣传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只有不断努力和拼搏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和进步。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北京雨燕奖学金”和学校给予我的认可。这个奖项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实践,为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和宣传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各位。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