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欧洲著名新锐建筑师克里斯蒂安·克雷兹“克雷兹的建筑素描”展9月25日在ADA画廊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来自瑞士的著名建筑师克里斯蒂安·克雷兹(Christian Kerez)的“克雷兹的建筑素描”(Christian Kerez, Architecture Drawings)展于9月25日下午在北京建筑大学ADA画廊开幕。该展览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主办, ADA研究中心策展与评论研究所主持人、著名国际独立策展人方振宁策划。“克雷兹的建筑素描”展开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主任王昀主持,策展人方振宁对本次展览进行了介绍,瑞士建筑师克雷兹本人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并就此次展览的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

  

  

  

  

  克里斯蒂安.克雷兹是瑞士苏黎世的建筑师。尽管他目前已建成的项目并不多,但其设计对如何从最基本的结构和空间角度去理解建筑有重要的启发价值。他的项目分别在2009年巴塞尔的瑞士建筑博物馆、2010年威尼斯双年展、2012年哈佛大学设计学院以及2012年东京Toto画廊做过展览。同时,克雷兹也是瑞士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的教授,并于2012年被哈佛大学建筑学院邀请担任丹下健三教席的客座教授。

  

  2009年《建筑素描》出版了克雷兹1992-2009年的作品专辑,克雷兹与石上纯也的《建筑素描》专辑也将于今秋出版。《不确定的确定性》是2013年由TOTO 画廊出版的克雷兹作品专著。克雷兹的建筑实践,除了几个被纳入激进的极简主义范畴内讨论的已在苏黎世建成的作品外,还有正于法国、捷克和巴西施工建造中的项目。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在中国也参与了设计项目,包括郑州的高层建筑、北京的文化中心以及广州的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克里斯蒂安·克雷兹第一个以草图和施工图为载体的综合展览,对克雷兹而言,草图和施工图对整个设计流程至关重要。十二个设计项目将被展出,这些项目跨越了他实践初期至今日的职业生涯。沿着展厅的墙面总共将展出385张草图作品,每个项目在20到40张之间;而在展厅中央的桌子上将展出施工图。这次展览将展现他的作品从设计之初到最终完成的全过程。展览中的手绘草图很多来自设计的起步阶段,因此有些非常抽象,甚至难以理解;草图往往聚焦不同建筑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结构、空间、光影的关系。手绘草图旁展示着精选的施工图纸,一些是工程师绘制的,一些是在车间由施工人员绘制的,当然也包括由建筑师绘制的传统施工图。施工图不仅能展示建筑是如何建造的;同时与设计之初的概念草图并置,将帮助更好地理解建筑的概念思考是如何在建造过程中连续并实现的。草图及施工图结合的展示将揭示建筑思考与真实建造的关系。

  

  本次开幕式及讲座引起了国内外建筑界的广泛关注,《建筑师》杂志主编黄居正,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授韩林飞, OMA建筑事务所中方合伙人姚冬梅,ARUP建筑事务所的Charles Pope,NTYPE_一质建筑事务所的Joao Lemos以及杨洋等学者与建筑师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相关链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