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ADA研究中心“院(yuàn)景”——大栅栏聚落调查展参加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3日上午,由ADA研究中心主办,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支持单位的“‘院(yuàn)景’——大栅栏聚落调查展”,在ADA大栅栏观察站——大栅栏碳儿胡同15号开幕。该展览是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展览之一。

  

  ADA大栅栏观察站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与大栅栏共同协作对大栅栏地区聚落空间、建筑空间以及居民生活进行调查研究设置的观察站点。大栅栏作为北京旧城区的一个标志性地区,其整体呈现出的聚落形态以及居民在其中的生活及行为都具有极强的代表性,我们关注居民的生活行为与现有空间之间的关系、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对于生活空间的理解,居民随着生活的变化所带来的空间的需求和未来的愿景。“院(yuàn)景”——大栅栏聚落调查展所呈现的是我们ADA大栅栏观察站对于大栅栏地区部分院(yuàn)景和居民所进行的展示。

  

  展览主要包括三个内容,第一部分是大栅栏聚落调查的现场测绘图纸成果展示,从目前已经测绘的图纸中挑选了5张具有代表性的院落测绘图纸,除了通常的对于院落以及室内空间平面图的测绘之外,重点对调查对象院落中的景象进行了重点的记录和展现,应和“院景”的主题,也通过平面图的方式展现居民在院落中的生活场景和空间使用。第二部分是“胡同里的故事”,展览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在调查过中对于大栅栏里的胡同居民日常生活的观察和记录结果,通过轻松和生动的方式展现胡同生活氛围。第三部分是影像视频,是通过对于调查过程中对大栅栏地区居民生活的空间以及生活行为的记录所拍摄的视频素材进行剪辑,通过影像和声音的方式展示调查过程中所看到的大栅栏居民的生活场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调查能够深入地了解北京居民对于居住环境、居住文化、居住空间等方面的需求,目的是在未来更好地运用到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改造和发展,做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人的努力,为北京的发展,将北京建设成为文化之都,设计之都做出北京建筑大学应有的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