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郝晓地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郝晓地,男,1960年4月生。北京建筑大学全职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污水处理教学与科研工作。2001年10月获得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博士(PhD)学位(导师: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先后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TNO)、法国农业环境工程研究院(CEMAGREF)、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奥本(Auburn)大学、日本歧阜(Gifu)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长/短期合作研究7年。

  

  

  

  主要研究方向:(1)可持续污水处理技术;(2)污水处理运行模拟优化技术;(3)污水处理磷回收技术;(4)污水处理碳中和运行技术。

  2010年7月起担任Nature Index(自然指数)82种臻选期刊之一——《Water Research》(水研究,SCI影响因子="7.913)Editor(区域主编)至今,成为全球华人唯一长期担当该顶尖国际学术期刊的资深学者。

  在30多年学术生涯中,担任《Water Research》特刊“中国之水”(Water in China,2020)国际主编、出版编著《Water Infrastructure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China and the World》(IWA/国际水协出版公司,2010);出版专著《可持续污水—废物处理技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磷危机概观与磷回收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污水处理碳中和运行技术》(科学出版社,2014)、《蓝色经济下的水技术策略》(科学出版社,2020);发表国际学术论文90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70篇。

  

  因上述学术成就,被北京市教育工委授予“首都教育先锋科技创新个人”称号(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第四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201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4年)。

  

  学术研究成果与技术应用依附于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项目(1项)、“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项)以及多项地方与企业技术研发项目。

  基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项目支持,策划并成立了“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北京建筑大学地缘优势、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智力引进、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需求,创建了一种“学术国际化、技术社会化”的崭新产学研模式。

  

  培养硕士毕业生中,其中6位优秀者被推荐至香港科技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奥本大学攻读全额奖学金博士学位。

  在今后博士培养中,将与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针对国内技术需求与储备,培养目标为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双博士学位(2+2学制)。

  

  

  Mark教授参与揭牌仪式

  

  

  Mark教授指导微藻产PHB实验

  

  

  合作三方共同考察好氧颗粒污泥中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