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在实践中培养应用型人才

来源:《光明日报》8月5日 发布时间:2004-08-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北京下大雨的时候,我们的老师正带着学生收集雨水。”说起这件事,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王锐英颇有些自豪。

  参与北京市重点建设工程“雨水的处理与利用”项目,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们非常看重的实践机会。在校园里,他们挖了两个收集雨水的池子。雨下得越大,他们越要往外跑,到北京城的各个
角落去现场勘查、收集数据,回来后再写成报告。不少师生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我们还参与了三峡工程文物保护、北京中轴路规划、数字故宫建设等活动,”王锐英说,“学生们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才是最有用的。”

  王锐英曾在日本、法国等国家的高校中学习、任教。他看到,外国学生的实践能力太强了。他一有机会就向学生强调,要成为北京市城乡建设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必须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重视实践能力的训练,成为应用型人才。

  北京建工学院是国内最早引进ISO9000管理机制的高校之一。“我们认识到,这个管理机制与教育教学有相通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王锐英说。他认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工程、产品出现了失误,还可以返工;可是,耽误了学生,几乎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所以我们特别重视质量。”今年是建工学院的“质量建设年”,明年是“质量管理年”,后年将迎来“质量评估年”。“我们希望通过实施连续3年的分阶段教学质量建设工作,树立一批起到引导、示范作用的精品课程,评选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名师,建立更加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更加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王锐英说。

  作为教务处处长,王锐英深知“教育为本、质量第一”的思想有多么重要。学校加强了重点改造、重点建设及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教务处的老师们结合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全面修订人才培养计划,科学指导课程体系改革,坚持持续近10年的院级教育科研立项和教材建设立项,支持广大教师深入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特别是在加强实践方面,教务处组织了“大学生学习方法导论”、“创新设计概论”等各种类型的选修课程,并与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学术报告、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在北京市举行的各项设计创新竞赛、大学生数学比赛、物理比赛、数学建模比赛、英语比赛中,北京建工学院的学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我们培养的是工程人才,所以,我们要求学生要养成两个习惯,一是对质量有高的要求,二是做事情必须规范化。”王锐英说。为此,他们首先要求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加强教学规范性建设上完成相应的任务。如在开展针对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务员、系部主任和教务处各个岗位人员的培训中,特别结合今年新一轮岗位聘任新人较多、岗位变换多的情况,重新印发和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等资料,并围绕知识创新和管理理念,重新开展业务学习。王锐英说:“工程管理规范总是不断变化的,我们要求学生掌握最新的东西。有时候教材赶不上,我们就要求老师自编讲义,引入最新的资料。”近年来,建工学院学生使用的专业课本基本上都是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自己编写的。(蔡闯)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