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地板供暖技术取得新进展

来源:《大众科技报》8月17日 发布时间:2004-08-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一项名为“住宅地面供暖的楼板结构构造与热力性能研究”的科研项目在北京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该项目针对低温热水辐射地板供暖技术中存在的不足,通过样板间的实验测试与分析研究,提出优化方案。首次提出了在地板供暖中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圆孔板的同时减少聚苯乙烯绝热层厚度的新型楼板层构造,并开发了新型干式地板采暖系统装置。

    低温热水辐射地板供暖是一种新型的供热方式,适应了当今节能、环保、提高生活品质和便于分户计量的管理这种整个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这种供热方式可以高效使用各种低品位热源,具有室内卫生条件好、舒适性强和便于分散式供热等诸多优点;尤其符合北京近年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改善大气环境、大力控制因燃煤集中供热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以及鼓励以气、电代煤和推行“以塑代钢”等政策。

    “住宅地面供暖的楼板结构构造与热力性能研究”是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承担,课题负责人刘肇生、邱林以及该课题组的成员进行了近3年的实测分析与应用研究。

    近日,北京市教委组织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后认为:该方案具有创新性,对推动地板供暖技术的进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该项目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水平,结合工程实际开展实验研究,有利于综合应用。(高瑞静)

    另见:
2004年7月22日《科技日报》教育观察   “地板供暖技术通过北京市教委验收”
2004年7月29日《中国建设报》   “地板供暖技术取得新进展 在京通过专家组验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