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首届北京城市建设十大英才候选人事迹--治水污染课题带

来源:《首都建设报》建设专刊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初识王凯军让我很吃惊,没想到如此年轻的他已是中国水污染控制研究的专家,国家在此项科技研究领域的带头人。
王凯军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工作,在国家"七五"攻关课题研究中,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课题负责任,在"九五"、"十五"期间,承担多项国家攻关课题、北京市科委重点研究任务及数十项科研咨询、服务、设计任务。

  谈到水污染治理,王博士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在污水处理的技术问题上,我们与世界水平差距已经不大,外国有的,我们基本上都已经有了。我国环境治理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资金。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追求低投入,低能耗、高效率。这是我追求的目标,也是我搞环保研究的动力。

  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投资大、运行费用高等问题,王凯军开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能耗低投资的水解-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并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这项技术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低耗的污水处理工艺,可应用于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在我国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大力兴建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时机,他还积极加强水解-好氧技术的推广和开发工作。目前该工艺先后在北京、新疆、河南、福州、山东等地的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得到利用,累计投资20亿元,为国家节约了上亿元的投资。

  王凯军的烟气生物脱硫师范工程研究,一改以往锅炉除尘脱硫一般采用的投加石灰方法,利用湿法除尘的设施,一次性解决除尘和脱硫问题。利用微生物将水中的二氧化硫最终转化为单质硫,既解决了脱硫问题,又回收了资源。

  在学术上,他对水解-好氧工艺理论、好氧和厌氧反映器理论和设计、活性污泥膨胀控制等研究又独到的见解,还相继开拓了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和处置、畜禽粪便处理和综合利用及烟气脱硫等新研究领域,体现了在科研上不断进取和创新的精神。

  在工程应用上,他主持设计过十余个城市污水和数十个工业废水处理厂的设计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国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和水污染控制做出了贡献;九五期间,他主持的高效厌氧和好氧单元反映器的设备化工作,取得近十项专利,三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计委产业化国债资金的资助,建成示范工程近60项,总投资3亿。

  他的水解-好氧工艺理论广泛应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国内一些同行纷纷利用这种技术,进行水污染处理,其中不乏有一些侵权的行为。面对这种状况,王凯军坦然地说,都是为了环保,我们不去追究。

  王凯军小档案

  王凯军,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环境工程博士,博士生导师,1982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1982~1985年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生,1991年至1994年荷兰Wageningen农业大学环境系访问学者,获博士学位。中国矿大、北科大和北建工等大学的兼职教授和博导。1995年获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19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北京市跨世纪的学术带头人,被推荐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