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为"数字北京"打造基础设施平台--访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记者:人们印象里测绘是一项非常专业性的工作,您能不能系统的介绍一下测绘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
  
  赵通海:测绘工作虽然专业性很强,但服务范围广,用一句话概括,测绘工作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测绘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测绘工作提供各项专题和综合性的地理信息,国家的国土规划、开发以及国家的经济、国防建设、环境保护以至于防灾救灾都离不开测绘工作。二、测绘工作是准确反映国家疆域界限、国内行政区域界线和用地范围的手段,测绘结果具有法律效力。三、测绘工作也是土地房产权属界线测量的重要手段,依据测绘成果,可以明确产权、合法交易、解决纠纷。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先后完成了北京市各级平面和高程控制网;覆盖全市16800平方公里的1/10000地形图;规划市区范围1/2000地形图;建成区1/500地形图。配合市规划建立了北京市规划道路网数据。其中《北京市地下管网图形数据库》荣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我院近几年还承担了天安门广场改扩建、大运村及其附属设施、绿化隔离带以及北京市所有高速公路和环路等百余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的测量任务。其中京石高速公路永定河大桥测绘工程及西厢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首都机场高速路工程测量及北京市平原地区控制网测量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铜质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院为奥申委及时提供了1/10000奥运场官选址图(数字正射影像图和数字化地图)和5个选址方案涉及的5个地区的建筑占地面积,受到了奥申委领导的一致好评。为北京绿化隔离地区规划和建设提供了1/10000和1/2000比例尺的GIS数据,并对125平方公里的规划绿地进行了确界钉桩,从而保证了全市绿化隔离带建设的顺利进行。

  记者:"十五期间",北京要加快实施"数字北京"工程,作为首都城市建设的"数据库"和"先锋官",如何尽快完成从传统测绘体系向数字空间数据测绘体系的过度?

  赵通海:九十年代初,我院就开始立项研究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组建了北京市地理信息中心,积极研究GIS技术在北京城市建设中的作用。经过十年努力,已初步建成了以"3S"(即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遥感RS)为技术手段,以"4D"(即数字正射影像图DOM、数字高程模型DEM、数字规划地图DLG、数字栅格地图DRG)系列产品为构成核心的北京市空间数据基础设施(SDI)的框架,逐步实现城市基础测绘数据产品的生产、管理与服务的产品化运行体系,以适应首都信息产业和城市建设的需要,为"数字北?quot;的建设打造基础平台。 目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已初步完成城市中心区1/500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400平方公里;规划市区1/2000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1400平方公里;平原地区1/10000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6000多平方公里和全市域范围的1/10000比例尺DEM数据生产工作,完成了全市范围的1/10000DOM,平原地区的1/5000和1/2000DOM数据的生产。这些数据已应用于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农业土地利用、水利防洪、大气污染、公路养护等管理系统,为政府部门决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数字中关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等建设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今后我院将从三个方面努力,以更好的服务?quot;数字北京"工程的建设:第一,加强基础测绘工作,建立稳定的基础测绘更新机制,加快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第二,调整生产组织结构,建立集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分发服务于一体的数字测绘生产管理体系,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第三,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科技人才,造就一支精干的生产科研和管理人才队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