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利用废塑料制胶技术研究》成果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博

来源:《科技日报》2003-3-28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 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蔡光汀教授等人发明的《利用废塑料制胶技术研究》成果为国内领先水平,已申报国家专利,并获得第五十一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

  此项技术是将“白色污染物”作为再生资源,制成对人体和环境危害最小的并能用在建筑装修装饰上的建筑胶粘剂产品。

  “白色污染”主要指一次性“发泡聚苯乙稀,如快餐盒和电器、设备、材料、玻璃器皿、礼品等包装防震内衬”等。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和塑料制品消费量的增长,塑料废弃物也迅速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日趋突出。因此,塑料废弃物的处理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具有关资料显示,仅快餐盒每年全国消耗量超过100亿只,北京超过8亿只,每只重2克,8亿只就是1600吨的聚苯乙稀原料。防震内衬仅北京每年弃掉的也要超过3000吨。废弃的发泡聚苯乙稀在街道、路旁、田野、水面。垃圾场等到处可见,既妨碍景观,又污染环境。北京目前虽然限用发泡聚苯乙烯快餐盒,但作为包装材料的防震内衬以及建筑保温,不但不受限制,而且应用面越来越广,废弃物也就越来越多。若按2000元/T价格进行回收很容易,作为再生资源的泡沫塑料也非常丰富。而现代建筑装修装饰需要大最胶粘剂,建筑胶粘剂在新型建材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类,仅就北京地区的不完全统计,每年建筑用胶粘剂总产量达到8.5万吨。

  蔡光汀教授等人利用废塑料开发出《粘力得》快粘胶、《速干银粉漆、金粉漆》和《刷立得》快干外墙漆等系列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技术性能和环保指标优良,性能价格比优越,生产设备和工艺简单,投资少,见效快,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市场及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该成果已于近日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验收。


相关连接有:《首都建设报》2003年3月19日
      《中国建设报》2003年3月21日
      《北京日报》 2003年3月25日
      《中国教育报》2003年3月36日
      《北京晚报》2003年3月15日
      《大众科技日报》2003年3月28日
      《光明日报》2003年4月3日
      《中华建筑报》2003年4月1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