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构想建设"数字北京"--土木系研究生 黄海

来源:《科技日报》2002年11月20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数字城市"的提出始于1998年1月31日,美国副总统戈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发表了题为"数字地球--:理解21世纪我们这颗地球"的演讲,随后,各国政府和科技界专家、学者迅速对其做出积极反应。可见,数字地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抢占科技、产业和经济的制高点。城市是自然、经济和社会相结合的综合体,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根据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组织的预测,到2010年全球约6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因此,"数字城市"的建设理应成为"数字地球"的核心内容。

  "数字城市"又称"信息城市"、"智能城市"、"数码城市"、"数字城市"概念具有双重含义。从广义来说,"数字城市"不仅包括各种硬、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数据库建设、服务提供、产业发展,以及各项法令、组织、投融资等支撑条件),还涉及信息化潮流之下的社会关系和文化观念的新变化。从狭义理解,所谓"数字城市"是以空间信息为基础的城市信息系统体系,即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遥感系统、宽带网络、多媒体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计、功能机智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管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
  "数字城市"对于当今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⑴城市交通的智能管理与控制;⑵城市资源的监测与可持续利用;⑶城市灾害的防治;⑷城市环境治理与保护;⑸城市通讯条件的建设与管理;⑹城市人口、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决策制定;⑺城市生活的网络化和智能化。

  作为"数字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城市"的技术基础包括信息高速公路和计算机宽带高速网、高分辨率卫星影象、空间信息技术与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大容量数据存储及元数据、科学计算与可视化和虚拟现实技术等。

    数字技术是当前信息技术的主要特征,因此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数字技术和相关产业作为推动信息化的中心工作。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早在5年前就开始?quot;数字家庭"、"数字社区"、"数字城市"的综合建设实验。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化水平较低,城市发展较为落后。但是最近几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各政府业务部门都陆续建立了专业的地理信息系统,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已积累了大量建立"数学城市"的相关资料和技术基础,包括1:1和1:2.5万等各种比例尺的基础图和专题图。许多城市利用航空摄影测量生产1:500及1:2000的地图,一些大城市还纷纷立项建立城市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这一切都为我国进行"数字城市"的实践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根据各国专家的研究和具体的实践,为了提高国家的综合竞争实力,应当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城市作为数字化建设的试点基地,因此目前我国的"数字城市"研究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唐、辽中南四大城市密集区的特大城市或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等大城市已经纷纷提出规划并投资展开试点建设,被列为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化工程"项目,也已步入研究开发的组织实施阶段。下面将简要介绍一下我国首都北京的数字化城市建设。

  众所周知,北京是我国甚至世界风险资本投资IT业的核心区域,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和IT产业的主要研究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它具有几个明显的优势条件。首先,北京具有强大研发和制造实力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其面向知识经济形态的产业机构全国领先;其次,北京集中了全国近40%的高素质人才,IT研究人员、从业者数量和素质具全国首位;第三,北京拥有采用世界领先技术的庞大通信网络,北京的信息通信业务加速普及,信息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由此可见,北京在"数字城市"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各大城市的前列。1999年11月在北京举行首届“数字地球国际会议”期间,北京市市长刘淇同志提出了建设"数字北京"的战略构想,很快市政府就将其列入了北京市信息产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并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主题,制定了总体奋斗目标,即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北京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高度信息化的现代化大都市。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城市"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但我们应当看到,建设"数字城市"是一项漫长的过程,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在相关技术方面还在进行初步的探索,需要分步骤、分阶段、有序地进行,以及需要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构建"数字城市"的经济支持力度,并首先建设城市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加强地理数据标准化工作;另一方面要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在总体方案设计,关键技术问题和软件开发应用等方面获得支持,取得快速、经济、实用的效果,并同时培养大量"数字城市"建设急需的数字化人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