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大栅栏恢复 “原貌”

来源:《首都建设报》2002-2-6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 (记者 雷德环 通讯员 孙冬梅 孙强) 记者近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老北京的传统商业街大栅栏将再现原貌,其保护方案将逐步实施。  

  据承担方案设计的北京建工学院建筑系有关人员介绍,大栅栏地区的历史建筑和场所大致可分为宗教祠庙、会馆故居、梨园旧居、银行钱市、胡同小巷等10大类。依据各类特点,将改造调整为商业服务、民俗旅游、民俗文化观览、居民活动中心等传统商业街区。珠宝市街、钱市胡同、廊坊二条是保存得较完整的历史街区,整治后与大栅栏街构成步行购物街后,还原出街面的传统本色。有“北京最窄的胡同”之称的钱市胡同,整治后将恢复胡同两侧的金融功能,并设立“钱市博物馆”。依据老照片和文献,重建珠宝市街北口的过街楼,形成区域性标志。改造后街巷一律为石砌路面,临街店面的幌子、灯饰及街头小品也都统一设计。改造廊坊三条及门框胡同的破败建筑,引进餐饮老字号,将其建成独具特色的饮食一条街。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