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这个青年节 过得不一般

来源:北京晚报 供稿:孙毅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晚报2022年05月04日 记者 孙毅

核酸检测刚刚开始15分钟,王子涵的面罩上就挂满了雾珠。这个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这些天一直忙碌在通州区马驹桥镇姚辛庄村核酸检测现场。

在姚辛庄村核酸检测现场,一共有3位20岁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说,以前的青年节,自己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台下,听优秀青年代表发言,这个青年节,有点不一般,自己也走到了防疫工作的台前。

姚辛庄村,和很多普通的京郊农村一样,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清晨,安静如常。8时,核酸检测准时开始。提前半小时,20岁的王子涵、陈亦涵、翟钊杨就跟着工作人员着手准备,换上防护服,整理现场环境,检查工作设备。

陈亦涵住在马驹桥燕保家园,早晨自己开车赶到姚辛庄村。王子涵和翟钊杨都是土生土长的姚辛庄本村人。三个人的工作,是扫描核验身份证,看似简单,但也至关重要。“一开始会有一点不熟练,但是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乡亲们都很理解。”

王子涵说,每天会检测2000多人。他接过身份证、扫描登记、等村民测完核酸、再交还。熟练之后,整个过程几十秒。因为在本村,核酸检测队伍里,总有他们熟悉的亲朋好友。“做志愿者这事,我父母知道,他们觉得,我从村里走出去,现在又为村里做点事,挺好。”

随着太阳一点点升高,坐北朝南的临时检测点,越来越热,三个人面罩上的露珠也越来越密。

“这不是钊杨嘛,你到这儿来了啊。”有居民递完身份证,一定睛,认出了翟钊杨。

“叔叔,您好,记得明天还来啊。”翟钊杨笑着说。

“嘿,放心,这事儿可不能偷懒。”

趁着换班休息的时间,三个大学生志愿者站到检测点旁边的树荫下乘凉。从去年底开始,他们就一直居家上网课,没有返校。疫情让这几个青年的大学生活彻底改变。这轮疫情来临,核酸检测密集,三个人想着,为疫情做点事。

“专业的事情,咱们也不会。帮个忙、搭把手,像核验身份证这种事,还是没问题的。”陈亦涵个子高,话不多,每天的重复工作,他一点没觉得辛苦,“我们才做了一点小事,疫情常态化,每个人都不容易。”

姚辛庄村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村民们的共同配合下,井然有序,到中午已经临近尾声。三个大学生志愿者,换下的“大白”套装,已经湿透。回到家,他们就是爸妈的宝贝儿子。但到明天,三人又是核酸检测一线让人放心的“大白”。本报记者孙毅

新闻背后:

2022年5月4日,北京晚报推出大型策划“奋斗者正青春”,聚焦五四青年节当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北京青年。其中,《这个青年节过得不一般》一稿报道了我校土木学院学生翟钊杨等在通州马驹桥镇姚辛庄村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故事。

报道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2/20220504/20220504_005/content_20220504_005_1.htm?storyId=AP62720df1e4b0d453f7756bd5&userID=19A8696A-3EB3-4FCB-BC5E-147A23B7AA4B,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wb&columnId=5f095376e4b086b26e065410&contentType=12&isBjh=0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