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说”思政

来源:北京高等教育 供稿:于洋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孙希磊教授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指南和行动指南。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建设初衷,在探索教学改革、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学科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坚持”等一系列重要观点,从哲学高度对提高思政教育水平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理论创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发挥的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一线思政教师来说,必须要在道德情感、科研水平、课堂能力三个方面加强修炼,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再次,教师要在教学上改革创新,在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上下功夫,将一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如问题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启发式等,有机地融入到教学之中,融入到对理论的深化、内容的深化之中。

 

  常宗耀教授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思政课的根本任务,给教学一线的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高势位”的要求和担当。我们认为,思政课教师应从两大方面做起:第一,要以信仰感人、以德感人、以德服人。这是因为,思政课教师坚定的理想信念,表与里、言与行的统一,都会成为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基础。思政课教师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道德风范,将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将激励学生走向成功的人生。第二,要在教学上不断改革创新。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原则,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在课堂教学中,思政课教师要以深厚的学术基础增强思想性,以逻辑的力量增强理论性,以走向学生感情世界的方式增强亲和力,以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增强针对性。只有把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结合起来,把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提升思政课教学内容的高度,增加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厚度。这应该是我们贯彻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高素质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

 

  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全面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肩负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和职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做到“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固本培基,自觉树牢“四个意识”。我们要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精心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国家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进媒体融合,讲好高校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的生动故事,展现广大师生爱国奉献、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秦岭

  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的言行举止都会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因此,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们首先要坚定信仰,筑牢理想信念,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以自身坚定的人生信仰、深厚的理论素养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生做好表率,关心、关照、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更好成长成才。辅导员与学生接触多,了解学生透,对学生影响深。思想上的引导交流、学业上的辅导交流、情感上的互动交流、心理上的疏导交流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辅导员与学生亦师亦友,实际工作中,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在沟通的过程中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既促膝谈心又传达思政精神;既不能一味迎合学生也不能固执己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让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释放强大青春能量。

 

  蒙达

  北京建筑大学 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

  工程管理16级本科生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们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学习的课程体系,是伴随我们成长、引领我们成才、塑造我们“三观”的“关键课程”。进入大学,思政课内容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更加彰显国情党史和时代精神,更加突出学校文化与学生特点。学校开设的一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了铸魂育人、固本培元、滋养心灵的功能和作用,帮助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真善美的情怀。北京建筑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孕育和形成了特有的工匠精神。“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就是其生动写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讲授的一节“践行工匠精神 融入时代大潮”的课程,通过透彻的学理、鲜明的观点、生动的案例,激励我们秉承“敬业、精益、专一、创新”的“工匠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重走五四路”“最后一堂思政课”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把“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实践要求”的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样的课程不胜枚举,深受我们喜爱。

 

媒体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T-mb2XxjaUmzArW5hAeYg

媒体报道截图: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