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保护宣南文化 我们在行动——宣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湖南会馆召开

来源:千龙网 供稿:贾玉静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10-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千龙网北京讯 为纪念“戊戌变法”12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宣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9月27日在湖南会馆召开。作为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分会场的活动项目之一,此次研讨会特邀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宣南文化的专家学者、从事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设计单位代表、高校师生、原住民代表等相关人士参加,共同分享、交流各自领域与不同视角下的“法源印象”。

  

“纪念戊戌变法12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宣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湖南会馆召开。图为活动现场 千龙网发

  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保护提升规划初步方案》成果介绍中,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总规划师左玉罡通过对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现状问题及价值特征的分析,指出该区域基于“文化彰显、百姓宜居、生态绿色、智慧高效、代际传承的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定位,力图实现“街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复兴;借鉴国内、国际宜居标准,打造北京老城街区保护的宜居典范;历史文化街区属于活态的文化遗产,依据其特殊性,保护规划注重街区功能和活力的提升,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目标,并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上对其物质空间及价值载体的保护与利用提出规划策略。

  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挖掘研究》汇报交流中,北京建筑大学汤羽扬教授通过介绍明代时期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宣南坊内,强调其在宣南的核心位置,并从寺庙文化、士人文化、会馆文化、平民文化四个层面出发解读“宣南文化”。其次,汤羽扬以城市变迁为视角,从城市到街区的时空维度,分析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特征,并探讨了在民主主义革命背景下,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会馆建筑特征,以及重要事件(人物)的影响。基于上述论述,汤羽扬记录了北京城市变迁演化的空间地标,以湖南会馆为主体的寓乡会馆文化、孕育民主革命和中国人现代性启蒙地、城市边缘地区混居杂居公众记忆场所、“宣南”街巷肌理与建筑多样性代表区四个层面讲述了对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的再认知,并提出对北京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的思考。

  在《混居寓乡与杂居城市:宣南胡同与会馆的寓居文化》专题报告中,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王锐英以地区历史场所及变迁的描述,展开文化宣南的意义解读,并提出“寓居是北京会馆文化的本质”、“混居寓乡促进现代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等观点。并“以北京的法场——最具社会动力的政治舞台”为视角,展开“菜市口/丞相胡同课题”研究,思考刑场与街市关系以及对民众生活的影响。此外,作为一名北京胡同的寓乡人,王锐英还以居者视角,由城市到建筑(会馆)、由历史到现在分享了他对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的记忆与期许。

  在《北京法源寺历史街区绍兴会馆修缮与展示利用设计方案》专题报告中,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春青通过对绍兴会馆修缮与展示利用设计方案的介绍,在建筑层面上诠释对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内涵的解读与展现,并对建筑特色、建筑现状与残损原因、修缮方案、展示利用方案、分期实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阐述。

  此外,在下半场专题报告阶段,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讲述了其祖父梁善川与康有为的交往;北京地方党史研究会会员王克昌针对曾在法源寺街区发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谬传进行一一反驳;常华还就谭嗣同夜访哪座法华寺展开阐释,引经据典还原真实历史。

  据悉,“城市·法·源”老城更新2.0计划已于9月26日在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拉开帷幕,以烂缦胡同101号湖南会馆等为主要场地,将举办展览及活动40余个。与此同时,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分会场,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还将以“我们的城市”为开放主题,引领公众参与街区更新计划,实现老城区可持续的新生活。

  

参会人员前往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各展示活动点进行参观。千龙网发

 

 

网址链接:http://beijing.qianlong.com/2018/0929/2857890.shtml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