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志愿服务砥砺前行 共筑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发展网 供稿:韩歌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08-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社区建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领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也非常的常见,但是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由多个部门联动发起近五千名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乡村的案例实属罕见。

  当前,由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委教工委、团市委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的《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次活动依托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团、社联动机制,组织了近五千名青年志愿者以乡村调研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到北京、河北、江西、内蒙古所的386个贫困村、低收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精准扶贫七个方面设计项目,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本次活动对以志愿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探索。

    乡风文明,要塑形更要铸魂

   乡土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凝聚着乡土人文之美,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所在。随着历史的更迭,丰富的乡土文化被遗忘,乡风文明被部分歪风邪气取代,但追寻乡土的味道是中国人千年未变的顽强坚持。

   6月的天气骄阳似火,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绿里奇迹团队在李文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延庆县永宁镇的营城村。营城村地处古长城脚下,村史可追溯至明代,是营城筑城墙,建炮台,为屯兵之所。绿里奇迹团队经过前期走访调研,了解到营城村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不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民俗、民风等文化要素的保护传承不积极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同学们以乡风滋养文化兴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文化兴盛为活动主线,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花卉文化育人、《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乡村文化标识设计制作、长城记忆走廊打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营城村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一大早,李文超老师就给团队做了分工,分别成立了五星文明户评选小组、村史村志编纂小组和文化传播小组。五星文明户评选小组确定了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勤劳奉献、文明风尚五个方面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之后通过入户调研、广播预告的方式宣传评选活动,最终从众多报名家庭中评选出六户家庭为五星级文明户。获奖的家庭从生活、家庭、工作等方面介绍自己的模范行为,引领了更多的村民共建文明乡风的积极性,营城村第一书记张永利告诉我们: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是我们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很多村民踊跃参与,它把美好公德引进营城,把文明甘露注入心田,让营城文化在全体村民中入耳入脑入心,为我们村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开了个好头,以后我们要长期开展下去,助推乡村的文明兴盛。

   村史村志编纂小组通过与村委会班子座谈、走访老一辈村民、查找文史资料等形式,深度挖掘村史资料,小组秉持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精神,四处走访调研,日益破败的关帝庙、制作虎头枕和虎头鞋的刘奶奶、为村史村志深情作序的第一书记张永利都深深触动小组成员的内心,最终,村史村志编纂小组完成包括村庄简介、自然地理、林业、文化团体、教育、生活习俗、文物、人物传、传说等九章内容,共计15546个字、25张图片,历时两个月,基本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同时,文化传播小组根据营城村现有的区域分布,结合营城村特色文化,设计制作了标识牌、指示牌、门牌等特色元素文化标识,营城村标识牌,以长城烽火台为外轮廓,长城砖为背景填充;门牌以天蓝色为主色调,植入长城元素做条纹;指示牌利用原木色主题的凸显作用,在简洁明朗的主题下,以大箭头为外轮廓,原木条纹作为背景填充。这些标识牌在宣传营城文化区域的同时,向游人彰显营城长城村的历史记忆,一套有气质的美丽乡村文化标识,让营城美丽乡村建设更有了里子。同时营造了文化氛围,提升了文化形象,为营城乡村振兴铸造了灵魂、奠定文化基石。

   两个多月的辛勤努力,百余次的入户调研, 30余次的专题会议,200多份调查问卷,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行动绿里奇迹小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李文超说:乡土文化和乡风文明是每个人身上的文化根基,我们希望挖掘的这些地域性的本土文化能传承下去,同时营城村的闲置农宅改造、山杏树品种改良、藤条编制、手工鞋垫等民间手工艺品、旅游小商品制作、特色中草药、林下食用菌种植的品种推介及技术指导等方面都需要更多的支持,我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乡村、走进乡村、服务乡村,这就是对乡村振兴的一种回应

   美丽乡村的面子里子

   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是乡村的面子里子。拒马河畔的王家磨村地处房山区大石窝镇西南角,从明代开始已经成村,古时在村里设水磨、水碾加工粮食,又因王姓人居多,而取名王家磨,村子属于丘陵地形,行政区域总面积1100亩,居民350户,村里大量年轻人外出工作,空心化严重、经济发展滞后,属于北京的低收入村,但王家磨靠山临水,享有拒马河绕村而过的绝佳资源,怎么让绿水青山变成农民的金饭碗?如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乡村?诸如此类的问题时刻压在村两委和第一书记马国翠的心头。

   8月初,村里来了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的笃行团队,团队通过与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座谈,了解到王家磨村收入较低的主要原因,村内资源贫瘠,土地资源有限,导致农业和畜牧业都难以发展起来;同时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外界资源难以进入村子。村内的企业建不起来;年轻人大多都选择在外从业,村里剩下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小孩儿,使情况更加恶劣难以发展。近一年,在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的努力下,村子有了较大的改观,并且村内已经开始着手打造鲜花岛,着重发展旅游业,在鲜花业种植、民宿建设等相关方面有了不起色。鉴于此,笃行团队便以王家磨城乡融合现状及发展为题,通过入户采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王家磨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文娱生活进行了评估并设计了发展方案。同时,根据本村的三年发展规划,对本村鲜花岛旅游建设提供新思路:依托区域旅游景区客源,因地制宜选择鲜花种植,延长产业链开展干花、纸花、鲜花饼、鲜花酒等产业发展,同社会企业合作重拾水磨文化致力于城市青年的乡村教育等。

  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行动笃行团队成员讲述了制定此项方案的初衷:我们制定本方案的目的是让村庄美丽,宜业宜居、能够留得住农民。王家磨村自然资源匮乏,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空心化严重,但地理位置较优越,位于京郊,地处南北拒马河之间,紧邻京昆高速,距离十渡景区仅30分钟车程。村第一书记确定了鲜花岛主题的旅游观光的发展方向,向脱低致富的方向不断前进。但是乡村要留住农民光有颜值还不够,鲜花岛建成以后,鲜花的经济价值最有待开发,干花、纸花、鲜花饼、鲜花酒和发展DIY、网店的运营,能把鲜花岛的价值开发到最大化,其次,王家磨村以老龄人口为主,而这些制作过程简单,技术要求不高,适合王家磨村民,能尽快带动村民致富,同时也打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村民腰包鼓了、幸福指数就提高了,农民的获得感增强了,自然村民就能守家待业了 

   宜不宜居村民说了算,第一书记马国翠告诉我们笃行团队通过问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真实需求,又结合村子的规划来制定的发展方案,可操作性强,宜业宜居才能留得住村民,甚至让一部分进城务工的人员返回。同时她向我们描绘了未来王家磨村的一副春江花月夜的蓝图,以色彩斑斓的鲜花小镇为氛围基调,以鲜花岛盛开的鲜花与生态园结出的新鲜瓜果为原材料,在鲜花岛附近建设以花果酒为特色的小酒馆。在夏日的傍晚,微风拂面,摆上几个小木桌,坐在拒马河畔,品着花果酒,赏着纷芳的鲜花,读磨坊文化、享采摘乐趣、吃老年照料站美食、赏拒马河美景,何尝不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原生态的体验。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农村美了,农民富了,乡村有,有形有魂,这样才能盛得下乡愁、陇得住人心、美丽乡村才能水到渠成。

   乡村全面复兴   志愿服务砥砺前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阔的农村天地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面建成小康,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雄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还在农村,但乡村依然存在大量的问题,空心化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乡村的发展,无论乡风文明的塑形铸魂,还是美丽乡村的里子面子,农村建设和发展依然需要大量的服务供给和人才供给。

  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中,近五千名青年志愿者通过对乡村资源发展禀赋与需求的调研,将乡村零散、分散的资源与需求梳理整合,为乡村策划设计了多样化的帮扶项目,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北京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团市委等多个部门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北京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有关政府单位召开了多次会议,协调有关部门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性工作;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区委组织部、低收入村党组织、挂职第一书记开展了多次的专项会议与集中培训,要求做好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对于本次活动的对接、协调和联系等工作;北京市委农工委通过协调各区农工委和第一书记志愿服务队,为开展低收入村的基础信息调研、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和服务对接,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北京团市委、市委教工委通过协调北京市辖区的90所高校,结合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专题社会实践,组织动员了近5000名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前往低收入村开展服务活动。除此外,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各级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工作。

   目前,该活动已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专业服务、社会协同的乡村发展帮扶机制,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乡村调研和志愿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低收入村经济发展资源禀赋与发展需求》基础信息库,探索了北京乡村多元化志愿服务方式,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首批志愿服务案例,并通过实践总结逐步梳理出一些可供社会研究的课题和产业投资的项目,助力乡村产业、服务、就业、文化、环境的发展。

 

 

网址链接: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341102/url/http://xxczh.chinadevelopment.com.cn/gy/cs/2018/0828/1341102.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