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建筑遗产保护与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办

来源:建筑杂志社 供稿:汪红蕾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1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7日,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会暨建筑遗产保护与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故宫博物院、云冈石窟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著名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学者探讨保护理论和关键技术,200余位博士后、博士生及青年科研人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以“建筑遗产保护与协同创新”为主题,三个分研讨主题为“建筑遗产历史性保护方向”“建筑遗产保护材料与性能提升方向”“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方向”。在主论坛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樊锦诗对敦煌文化保护工作进行了讲解介绍,台湾大学教授郭肇立对现代建筑遗产保存的矛盾作了详细论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研究员侯卫东围绕主题为“应县木塔保护研究的启示”进行了分析梳理,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黎方银以“抢救性保护与保护理念的价值取向”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焯就云冈石窟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几点体会进行了讲解,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爱群对建筑遗产保护的关键技术与协同创新进行了系统阐释。同时,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共同为青年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正值党的十九大刚刚在北京胜利闭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全国上下凝聚一心的发展精神。大会也为包括建筑遗产保护在内的众多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的指引和规划。切实做好我国建筑遗产保护工作是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和时代呼唤。当代建筑遗产保护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遗产内涵价值,秉承协同创新理念,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合理利用当今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建筑遗产的珍贵价值得以最大限度的保护与发展。北京建筑大学高度重视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构建了国内唯一的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本、硕、博到博士后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依托由学校倡导成立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资源优势,针对丝绸之路沿线建筑遗产保护开展了大量极具价值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在相关研究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网址链接:http://mp.weixin.qq.com/s/KEQhLIBXGDiSSql8d8G6NA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