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云冈石窟大佛“走”到北京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刘冕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5-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云冈石窟的大佛“走”到北京建筑大学的实验室,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和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联手云端揭秘,大佛“动”起来的秘密。

众所周知,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是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 而18窟是云冈石窟规模最大、最复杂,艺术价值极高的一窟,石窟整体高度近20米。

为了复制第18窟,北京建筑大学和云冈石窟研究院组建了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科研团队,汇集了建筑历史、建筑艺术、测绘、材料、结构、现代制造、监测监控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历时15年,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世界首例大型石窟(高18m)露天装配式整体精准复制,让“文物活起来”变为现实。

“早在2005年,云冈石窟研究院便与北建大开展了合作,双方攻克技术难题,首次成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生成了完整的云冈石窟外立面点云及正射影像图,在此图基础上绘制的云冈石窟实测线描图,弥补了云冈石窟一直没有全景正射实测线描图的缺憾,为云冈石窟走进三维数字时代奠定了数据基础。”

直播中,大佛“动”起来的过程娓娓道来,2015年6月,北京建筑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签署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共同设立了人才培养基地——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发展与人才的培养。2017年,北京建筑大学攻克了石窟多层级信息留取和多元化专题表达等技术难题,为云冈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复杂,艺术价值极高的第18窟的数字化保护修复和高保真3D打印提供了第一手的精细三维测绘数据。2018年,云冈石窟18窟1:1等比例复制项目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成功落地。

“走”到了北京的大佛结构稳定性,能抗8级风。专家介绍,它是由一百多块两米乘两米的模块化子结构构成,能够被拆分成一层一层的,达到大概八层;也能拆成一块一块,大约是一百二十多块。“这样当我们运输到一个新的地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现场就可以进行拼装。”

另外,在北京建筑大学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还揭秘了建筑遗产保护的抗震“法宝”。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云冈石窟大佛“走”到北京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