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6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23日,学校召开了2016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张启鸿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专业负责人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班级导师以及就业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招生就业工作的决定》。学校对在2016年度招生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及个人进行了表彰。经学校研究决定,授予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机电学院2016年度招生工作先进集体,授予建筑学院、环能学院、测绘学院、文法学院2016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授予黄庭晚、潘登、宋宗耀、韩志鹏、衣俊艳、秦颖、王嫣然、冯永龙、唐伯雁、王彤、张健2016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为上述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建筑学院、环能学院作为同时荣获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就本学院在这两方面的成熟做法、创新点作了汇报交流。

  招就处处长何立新就2016年招生、就业工作做了总结,同时就2017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他提到,面对高考招生改革、北京地区生源危机、毕业生数量大幅增长和国家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压力,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处室的有力支持下,招就处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全处上下将勇于担当、直面挑战,完成学校既定的2017年招生就业目标任务。

  

  

  

  为了更好落实2017年就业工作,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各学院与学校现场签订并递交了《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校长张爱林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向所有为招生就业工作付出心血辛劳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他讲到,招生就业工作是学校人才的“进口”和“出口”,反映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反映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

  面对新形势如何进一步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把握现阶段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招生制度改革和生源危机加剧倒逼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加突出了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学生的选择权不断扩大;就业市场巨大压力传导高校必须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专业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学校自身专业建设水平是影响招生就业工作质量的根本,要真正落实各类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二是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把准招生就业工作实质内涵。按照学校“十三五”提出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和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目标要求,从高水平定位、开放式模式、创新型举措等方面把准实质内涵,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挖掘校友和校企合作资源,学生职业规划前置化,就业指导专家化。三是把准学校质量年发展要求,明确招生就业工作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创新招生宣传工作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各学院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知名教授深度参与招生宣传工作,持续大力推进重点生源学校基地建设;紧抓审核评估机遇,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系统构建和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协同创新,扎实提升就业层次和质量,发挥各类教学实践基地作用;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责任到人。他最后讲到,招生就业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和过程,是特殊的关键关口。要全校一盘棋,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按照学校 “提质、转型、升级”和质量年建设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招生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始终把招生就业工作视为学校办学的“生命线”,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放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局来统筹安排。做好招生就业工作,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认真回答好学生为什么报考北建大和用人单位为什么录用北建大的学生这两个命题。

  王建中就做好2017年招生就业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迎接挑战,进一步提高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招生工作面临的艰巨形势,进一步研究透政策,分析清形势,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招揽更多优秀学生,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筑类高校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调整变化,抓住新的机遇,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完善机制,强化责任,构建科学专业的招生就业工作体系。要统筹谋划,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专兼结合”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学院主责地位,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拓展招生就业工作平台,构建专业化的就业指导中心。要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招生—就业—培养”联动机制。要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招生就业工作风险防控。三是狠抓落实,勇于创新,推进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化推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要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大力提高毕业率、学位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要构建目标导向的常态化招生就业工作机制,调动师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早上下功夫,在日常上下功夫,在精准上下功夫。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招就处将继续切实分解目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共同努力。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