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审核评估进行时】副校长李爱群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7年11月,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了落实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 “迎评促建”工作, 党委宣传部与教务处共同开设“审核评估进行时”栏目,通过刊登专家访谈、迎评知识、迎评动态等内容,报道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评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以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评建工作,奋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质、转型、升级。

  

  记者:请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的背景是什么?

  李爱群:审核评估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京督导[2017]3号)为背景,是“五位一体”本科教育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请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是什么?

  李爱群:指导思想是基于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四个意识,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质量保障,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五项工作原则,即主体性原则、目标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实证性原则。

 

  记者:请您谈谈审核评估主要考察什么?

  李爱群:审核评估考察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育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另加了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第二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审核评估考察主要针对五个度进行考察,即: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记者:请问审核评估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李爱群:本科审核评估基础依靠:“两个平台”,即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和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两个报告”,即《自评报告》(含校长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三类资料”,即‘电子材料(入两个库)’、‘审阅材料:提供专家组进校的案头材料’、‘支撑材料:各类佐证教学效果的材料’。深入理解审核评估内容就是以培养质量为核心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记者:为了做好迎评工作,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李爱群: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2017年重点工作。学校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并由领导小组牵头,下设评建办公室、工作小组、教学单位工作小组、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工作小组。

  审核评估要求“认真学习,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员参与,携手共进”、“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教师、专业和学院评估是学校整体评估的基础,学院要全面梳理本科教学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措施,形成学院自评报告;各专业在以往专业评估基础上,凝练特色,查找问题,提出措施,形成专业自评报告;每位教师要整理2学年的教学档案,开展课程自评,梳理完善,形成课程自评报告。这过程要求各单位认真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写好自评报告,报告贵在精准、结论自证、突出特点;支撑材料要求准确、规范、细致、支撑性强,与自评报告、状态数据一致性。

  全校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务实推进,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应提高政治自觉、使命自觉、岗位自觉,认真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积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以优良的精神风貌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国家、北京市的有关精神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而共同努力!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