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新学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2-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学风建设教育为重点,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工作,学校于2月19日下午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召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学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学工部门全体人员以及校友代表分别参加了相关主题班会。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参加经管学院管151班主题班会时指出,新学期开学前在全校范围内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并作为一项长期推进的制度固化下来,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是加大力度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总结得失,明确新学期的目标;收拢身心,做好新学期的规划;凝心聚力,提升新学期的干劲,对学生们找准问题、明确目标、发挥优势、鼓足干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尽快投入新学期的学习,迈好新学期第一步具有重要作用。

  王建中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核心任务,主体是学生,关键是教师,要按照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发展规律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打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他对管151班在学风建设、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通过管151班对全校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发展动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发展实效。并围绕“兴趣、责任、使命;投入、专注、坚持;勤奋、笃行、交流;全面、特色、创新。”四个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如何提高生活、学习、发展技能的方法。三是建好班风学风,增强发展合力。他希望各班级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提升班集体建设质量的责任,党团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同学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将全校所有班集体建设得更加卓越,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王建中最后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亲自了解学生状态,亲自倾听学生呼声,亲自解决学生问题,更好地促进教风学风联动,全身心投入学校全面提升质量年建设,共同打造高质量的育人体系,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校长张爱林亲临环实161和162班“我的未来我做主”主题班会现场,仔细听了同学们发言,并不时记录。张爱林在讲述了参加班会亲身感受,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进行了充满情感的点评后,围绕“大学.学习”给全体同学上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他首先以“我们为什么办大学和学生为什么上大学?”引发同学们思考,并以国家发展面临形势、机遇和挑战以及新一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结合详实案例和回顾自身成长经历,亲切讲述了要通过大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同学们培养成热爱国家、热爱民族并愿意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且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他讲到,学校持续抓教风学风建设就要破解在教、学、管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学校通过建章立制,优化和落实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能力和水平;重点是我们的广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正能量,树立正气。谈到学习时,张爱林讲到,学习最终的目的是在于应用,在于检验学习成效,在于不断超越自我。张爱林最后以“点燃激情、超越自我”寄语全体同学,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个筑梦的地方为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中,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并在主题班会上作总结交流,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老师们与同学们探讨人生价值追求和科学的学习态度,指导人生和学习规划,帮助大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各班总结了班级上学期学习成绩、学风建设工作情况,交流了寒假实践和学习收获,分享了新一年学习计划,并就学校教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特色学风建设活动、北建大精神文化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各个班会上为学生发放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手册以及体现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明信片和书签等文创用品,同时通过微信推送精神文化体系的内容。此次活动注重加强师生互动,广泛动员同学们知行合一、积极行动,共同营造一个“勤学、会学、乐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学校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共同打造高质量的育人体系,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