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2-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12日上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重点发言,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辅导员、班级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辅导员、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学习工作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认清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后,王建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建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要求上来。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切实转化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

  王建中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要坚定方向,坚持根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和中心环节,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二要遵循规律,创新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认真研究思想政治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尤其是北建大学生的基本成长规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规范性。三要健全体系,明确责任,构建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理清思路、明确职责。四要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建设最爱学生的大学。要加大对学生的引导、辅导和帮助,切实解决学生的发展动力问题。五要以教师为关键,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加强师德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结合。六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树立良好学风校风,激励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要加强辅导员和班级导师队伍建设,分类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七要坚守阵地,守土有责,全力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王建中最后说,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会议部署任务落实,为推进学校发展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他要求全校上下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系统地研究分析,把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推动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和远景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前,王建中主持召开学校党委书记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纪委书记何志洪、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下午,王建中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到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进行专题调研,要求学生工作队伍和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一同调研。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