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副校长李维平出席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暨中环协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2016年年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0~21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在上海举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交流会暨中环协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2016年年会,我校副校长李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中央关于“到2020年基本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的政策要求,促进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推动技术进步,交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模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地建筑垃圾主管部门、资源化利用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校及会员单位代表等近300人参与了技术交流。

 

 

  住建部城建司市容处杨宏毅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作为典型的准公共服务产品提供者,需要政府通过重构利益链条,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进行建筑垃圾回收和利用体系的建设。今后,住建部城建司将重点排除建筑垃圾存量隐患,将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管理信息系统,规范源头管理,提倡就地利用。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李洪良调研员介绍,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求,工信部节能司将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正在起草行业规范条件,拟从企业设立、技术、工艺、装备等方面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并通过开展行业试点示范工作总结典型地区发展模式和机制。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吕峥博士强调,当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失灵现象凸显,需要通过政策的引导和配置作用,将建筑垃圾资源化事业的环境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按照《循环发展引领计划》的安排,国家发改委将通过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多种废弃物协同处置的水平,解决建筑垃圾低值化再生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问题。

 

 

  会议邀请我校陈家珑教授、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孙可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曹万林教授、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湖南大学黄靓副教授、河南省交通科学技术研究院李玉梅所长等14位业内知名专家围绕国内外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发展现状,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创新与实践,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在工程结构、市政道路、高速公路及海绵城市中的应用技术,建筑垃圾资源化成套装备技术方案与应用实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在中环协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2016年年会上,委员会主任、我校李维平副校长代表委员会作2016年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各项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出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等8家先进单位、王景建等14位优秀个人。同时,也存在业内不齐心、行业有待规范等问题。希望各委员单位在行业起步初期,齐心协力支持行业工作,共同抵制有碍于行业健康发展的不端行为。此外,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行业年度发展报告》,认为虽然目前建筑行业市场低迷,但是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服务仍是刚性需求,行业发展仍呈现可持续上升趋势,产业潜能巨大、市场前景可观。

 

 

  中国环境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中华建筑报、建设科技、中国砂石骨料网、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等业内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重点报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