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通州旧城区城市更新改造设计成果答辩在我校举行———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系列报道(五)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7日下午,通州旧城区城市更新改造设计成果汇报暨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闭幕式在我校西城校区举办。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通州分局副局长李伟、美国哈佛大学教授Niall Kirkwood、密歇根大学教授Roy Strickland、工作营全体师生、建筑学院领导老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个环节为通州旧城区城市更新改造设计成果汇报与答辩,由AECOM城市设计师、工作营助理教授钱睿主持。哈佛大学教授Niall Kirkwood、密歇根大学教授Roy Strickland首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Roy Strickland讲到,这项活动有力促进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三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此次活动不仅是项目设计,更是教学工作,同学们需要打破专业界限,从多元视角来看待城市设计问题。Niall Kirkwood在对同学工作成果做出肯定的同时,对未来进行展望。他谈到,此次活动的结束并不是研究的结束,而是城市设计工作开始。

  在接下来的成果汇报环节中,工作营学生代表张宇琪、李昭然、甘振坤、张胜楠从项目背景及愿景、概念、规划方案三个部分展开了工作营设计成果汇报。同学们在汇报中强调,此次工作营的设计将政府“以人为本,可实施性、具有艺术性和美感”的要求作为重要出发点,围绕人口、出行、公共空间、文化遗产等四类问题开展思考研究,制定了从宏观到微观的设计解决策略。在成果的详细设计部分,主要涵盖了运河、铁路沿线、街道、老城以及工厂区5大部分。同学们本着打破边界、加强联系、提高市民生活的规划设计理念,坚持最小影响的原则,重点针对新增人口居住建筑的布局、公共空间营造、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

  针对同学们的设计成果,现场的领导老师张爱林、张大玉、李伟、丁奇等分别就“老城区生态保护修复的对策”,“老城区的肌理及设计理念”,“如何按照政府规章制度整治已有住宅并说服政府实施”,“交通和街道的关系处理”等方面进行提问,同学们沉着应对,逐一回答,充分展示了两周工作营的研究成果。期间,两位指导教师Niall Kirkwood、Roy Strickland及助教钱睿进行了补充讲解,老师们对本次工作营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现场精彩的问答,博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第二个环节为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闭幕式,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主持。首先,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甘振坤代表全体参营同学,表达了对此次城市设计工作营带来知识与友谊的珍惜,并对各方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通州分局副局长李伟,对同学们出色的工作以及老师们辛劳的付出表示赞赏,他将本次工作的成果概括为“三高”,即“高端、高效、高水准”;他强调,此次工作营是将国外先进理念引入我国工程实践和人才培养的良好契机,希望学校能在未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城市设计工作者。

  闭幕仪式上,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从感谢、机遇和收获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性讲话。张校长首先感谢通州区政府和领导对北京建筑大学的信任,对两位外籍教授全程的敬业辅导表示感谢。其次,他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完善首都空间布局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难得的机遇,我校将依托获批的“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深化北京建筑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三角结构的合作机制,汇聚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一流的专家教授和创新人才,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最后,他指出,形成理念、启发思想才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工作营的结束只是城市设计研究的开始,他希望我校师生要以此为起点,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闭幕式结束后,在副校长张大玉的带领下,校长张爱林、通州区副区长刘贵明前往教学二号楼大厅参观了工作营设计成果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