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一行参加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3-4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大同隆重召开。我校校长张爱林教授、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党政办、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主持。来自国内文物保护单位和高校的20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主题报告环节,张爱林校长率先做了题为《多学科协同创新助力文化遗产保护》的报告,对我校多学科协同创新的优势、我校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和我校已经形成凝练形成的文化遗产保护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我校自建校起在古建筑保护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在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必须保护好中华民族五千年珍贵的,灿烂的文化遗产,这是北京建筑大学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我校要发挥多学科协同创新的优势,服务山西的文化遗产保护,让北京建筑大学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中继承。

  

  会议期间,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我校和云冈研究院基于石窟足尺高保真复制关键技术研发的云冈第3窟佛头表现出浓厚兴趣。张爱林校长、李爱群副校长分别介绍了我校在石窟复制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制了成套的大型复杂石窟的等比例尺复制的工艺流程与工作规范,突破了大型复杂石窟表皮分块设计、结构设计、健康监测、复合材料开发等关键技术。更率先提出了基于艺术价值的表皮分块设计方法、发展了面向石窟复制的结构设计方法。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加强了我校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合作,广泛宣传了我校在文物保护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也是我校依托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