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58同城————记西城校区教学1号楼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天,距离1958年7月18日恰好整整58年了。58年前全校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自建教学楼,成为当时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标志。历史的积淀是不可复制的财富,更是我们勇攀高峰的基石。值此校庆80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园,讲一讲校园里的建筑故事。

  坚毅笃行 师生不忘在沟壑

  我校西城校区坐落于西直门外二里沟东口北侧。驻足西城校区门外,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贯通南北的展西路高架桥,西外大街的繁华和北展的地域优势,让每一位建大人感受着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发达。然而,二里沟这个地名绝不仅仅就是一个虚名,58年前,这里名副其实就有一条二里长的土沟。据说,当时校园所在地块还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深深的土沟,土沟两侧是道路,地形低洼,每逢雨后,校园里都会有积水。地质地形的状况,让教学9号楼(现教学1号楼)在盖房之初遇到了不少困难。

  1957年底,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干部学校并入我校。300余名师生的汇入加快了原规划建设中教学9号楼的建设步伐。据校史记载,该教学楼由我校建筑工程系臧尓忠、张兆栩、高履泰三位教授主持设计,正式开工是在1958年7月18日。开工后,地基开挖之初,正值雨季,突发的挖槽塌方让师生们经受了一次艰巨的考验。如何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真实作用,成为了时下师生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慎重商讨后,师生们决定进行基础加固,为此追加工程建设款5.6万元。挑砖、测绘、弹线、排砖......师生一起上手,共建校园。老师在实践中传授工程之道,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师生关系其乐融融。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勾勒着未来的蓝图,“志士不忘在沟壑”是师生共建教学楼的真实写照。

  众志成城  实事求是保质量

  师生共建教学楼,指的不单单是专业师生。为了保障共建教学楼的顺利进行,学校各部门积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财务处老师提供上门服务,将学生的助学金送到到施工现场;办公室老师为施工现场的师生端茶送水......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在那一刻上演。

  不仅如此,实事求是的做人做事原则也深深地烙在每一位建大人心中。学校鼓励教育与生产相结合,引导师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除了校园建设外,西外大街的步道工程、新街口大街的便道灰土工程、展览馆路32号院砖混工程......曾几何时,师生共建项目掀起了学校教育革命的高潮。但是求真务实更是学校的办学根本,考虑到建设一个五层建筑,和施工单位相比,学校自身在施工技术、设备、人员等方面还是存在质的差距。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学校决定在师生完成基础加固和一层建设工程后,将二层至五层的建设工程转交给市五建公司。工完料尽、质量第一是学校精于设计、精于施工的教学追求,在全体师生和市五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1960年初教学9号楼工程竣工并获得全优工号。实事求是让北建大人在历史变革中学会了冷静思考、正确决断。

  岁月的洗礼总是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58年过去了,今天当我们走在教学楼前,我们还能看到斑驳的大楼基座上镶嵌的奠基石,上面刻有张若平老校长题写的“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勤工俭学自建教学大楼公元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八日兴建”。

  今天的北建大人,请你想象一下58年前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盖大楼的场景,你是否能够感受到建大人坚毅笃行、实事求是的精神与品格?历史不会忘记,北建大人不会忘记——58同城。

      ( 校史资料提供:张汝亮、王锐英)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