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带队赴通州区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5日,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就我校如何更好服务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赴通州区调研。此次活动也是继7月14日调研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后我校处级干部培训班的一次专题学习活动。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李维平、张大玉、李爱群,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以及培训班学员近3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

  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静慧,副区长李亚兰、刘贵明等热情接待了王建中书记、张爱林校长一行,召开了通州区与北京建筑大学座谈会。

  

  座谈中,通州区副区长刘贵明从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快中低端产业疏解、加快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以及通州重点区域建设等方面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相关情况。

  

  校长张爱林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6月22日、7月12日苟仲文副书记两次召开专题会,布置北京“未来城市设计”等高精尖创新中心做好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我校获批的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集中体现了北建大的学科特色优势并接北京地气,创新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就是服务好北京、服务好国家的重大需求,同时也会取得学科前沿的创新成果。我们就是要把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召开的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会议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把通州的历史地位、历史地理特色及人文底蕴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融为一体,就能达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起点和高标准要求。

       张校长从《运河文化丛书》谈起对通州历史文化、文物遗产、地域特色的认识,北起通州的大运河文化是通州的根,燃灯佛舍利塔是标志符号,水是一切灵气和智慧的根,应修复符合自然规律的水系,修复符合天然森林规律的绿化体系。谈到北京建筑大学如何具体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他说要举全校之力,以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基地,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搭建创新平台,按照副中心定位要求做好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学术研究,包括通州新区规划、通州旧城区改造规划,建筑遗产保护和修复,燃灯佛舍利塔等建筑文物的测绘和档案建立,绿色城市和全寿命绿色建筑标准、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技术,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研发和选用,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城市建设管理干部培训等。

  

  党委书记王建中表示,通过参观调研,对通州文明历史、运河文化,对通州区的战略地位、文化底蕴、建设成就和建设规划有了更深了解,为通州的发展蓝图感到鼓舞,对通州区各级领导干部攻坚克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学校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这种精神。

  王建中指出,学校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使命是为北京市城乡建设发展培养人才,为科技研发提供智力支持。建校80年来,学校为北京城乡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学校服务北京城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也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机遇。学校要紧抓机遇,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做出实质性、历史性的贡献。

  王建中强调,学校的发展要抓住两个机遇,一是学校获批“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二是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市委市政府对这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领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建立了北京高校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工作机制,我校一定要打头阵,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团队优势,把最好的领域和副中心建设需求对接,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对学校领导到来表示欢迎。杨斌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扎根北京,为北京培养城乡建设人才的高校。学校在学术研究、教学科研、创新理念上追求高标准,是接地气非常强、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学校。作为学校杰出校友,杨斌表示在学校学习期间深有体会,并回忆了学生期间的点滴。杨斌指出,北京市把“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放在北建大,学校要有这样的自信,这说明北京建筑大学在北京甚至在全国城市设计领域是高水平的。按照市委领导要求,要依仗北京建筑大学的本身实力服务于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这也为学校发展搭建了平台,合作共赢,服务北京发展,对学校学术学科上的发展,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杨斌认为,北京建筑大学领导对习总书记讲话、政治局学习、市委精神和通州总体情况的把握全面深刻,与通州区领导的判断和想法高度一致。北京建筑大学很多研究项目都是通州建设的最主要、最突出、最急需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城市副中心建设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用最新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高点定位,确定城市副中心整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在这个关键时刻,市委确定让北京建筑大学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时机非常好。杨斌希望,学校能在城市副中心这个国家大事、千年遗产的整个建设过程中,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全程参与、全面参与,实现市委市政府最新、最好、最高标准的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

  

  座谈会前,校领导和培训班学员还实地调研了通州博物馆、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大运河森林公园及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