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1-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9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分论坛在我校西城校区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总建筑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拿什么与城市分享?》、《我国城市设计发展趋势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等全体校领导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学院全体教师,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来自业界的建筑师、规划师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论坛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崔愷院士以“拿什么与城市分享?”这一问题引出了他的城市设计观念,并以西安三桥老街、北京前门H地块、德阳奥林匹克体育学校、贵州黔西南州万峰林新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北京西郊汽配城的改造和动物园批发市场的改造、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的改造方案等多个重点项目为案例分析了建筑设计如何为城市和社会做贡献。这些作品类型各异,所处的地理位置千差万别,但是它们都呈现出一种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建筑设计对城市环境的尊重和积极回应。例如,在青海玉树艺术中心设计中,建筑师从当地的城市肌理中寻找灵感,试图把周边的街道空间延续到建筑综合体中,为整个地段提供了一处高质量的活动空间。建筑建成以后,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在会后的互动环节中,崔院士结合自己的建筑作品和“本土建筑”设计理念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王建国院士的报告聚焦到中国当前城市设计的发展趋势,从学科产生、建设发展到未来趋势,系统讲解了城市设计这一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王院士作为我国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的建构人,报告会上他从理论的角度回顾了城市设计的定义,解释了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区别和联系,强调“自上而下”的城市规划与“自下而上”个体创造相结合,并认为城市设计可以发挥“起、承、转、合”的关键作用。在理论讲述的基础上,王院士介绍了南京市总体城市设计、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国际规划设计竞赛、2008奥运文化综合区等众多城市设计案例,向听众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城市设计在建设新型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此次“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城市设计分论坛”将高质量的院士报告会引入北京建筑大学,拓宽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开阔了思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