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获得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三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6日,我校代表队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从参赛的60多所高校、1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大赛三等奖。来自文法学院和经管学院的邓诗依、齐劲沣、杜明、余冠华、石佳,五名同学在文法学院杨举老师指导下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人文演绎环节南部赛区第一名、校园微电影展示第二名的好成绩。

  

  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竞赛的主题为“关乎人文,化成天下”,竞赛有北京市文科“挑战杯”之称,旨在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人文演绎环节、校园文化微电影展示环节、物质与文化展示环节。

  在人文演绎环节中,我校学生通过炉火纯青的表演技巧,演绎了精彩绝伦的《割袍断义》和《急不相弃》两个理事典故,情节时而紧张,时而舒缓,突出了人物特征,将魏晋时期的人文气息展示得淋漓尽致,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在微电影环节,参赛选手与电影社和瑜伽社的同学一起合作,共同完成了一份唯美的微电影作品。电影选取了校园的特色景点,用“陈、承、新、延”四字诠释了“我,我们,人文”的主题。在拍摄过程中大家都付出了辛勤劳动,流行艰辛的汗水,由于场景需要,很多时候演员们会在雪地里穿单薄的衣服进行拍摄,制作也十分艰难,因此创造出了这部既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展现了我校未来发展无限希望的作品。其中精美的画面,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打动了在场评委与观众,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物质与文化环节中,选手们镇定自若地介绍自行车的发展,同时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与自行车之间的故事,将工业产品与生活紧密结合,为生活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情怀,深获观众好评。

  

  作为一所建筑类高校,我校学子将人文精神融入到所学专业中,无论是文科专业还是理工科专业都不能缺少了人文精神,只有将“人文”的理念融入专业,才能使我们的专业熠熠生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