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把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作为重要工作规划、部署。在学校深入实施“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即将进入“十三五”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按照2015年工会工作计划,11月21日,校工会举办了“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校长张爱林、纪委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何志洪、副校长李爱群、党委常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素芳出席培训活动,70余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培训。上午的培训由张素芳主持。

  

  

  张爱林作了题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北京建筑大学,呼唤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和现阶段发展特征,他指出,青年教师要融入团队、融入学院、融入学校才是个人发展之道,青年教师要尽快做好从学生到先生角色转变,同时当先生还要当学生,拜广义老师,终身学习。他系统阐述了学科和科研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特点、工程创新的特点,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要更多参与到学科建设,敢于引领学术发展,重点处理好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作项目负责人与作学科梯队成员、基础研究与横向科技服务、科研硬实力与学术软实力、工程教育和工程创新的关系,努力让创新引领自身的职业发展和人生。他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创新人才,青年教师首先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勇气,只有点燃自己的创新激情,才能点燃学生的创新激情。最后,张爱林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青年教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注重自身职业规划;二是要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水平,跟上前沿动态;三是要注重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融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指导学生规划职业、就业,热爱专业,把学生领入学术领域。学校将尽力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术研究氛围、提供有利政策支持,使青年教师更快地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的中坚力量。

  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处长就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与青年教师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邹积亭做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激励政策”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宏观形势及区域和行业的发展形势,介绍了我校办学规模稳中有升、专业建设彰显特色、修订2014版培养方案、加强基础课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零的突破、推行“USPS”计划等重要工作。他阐述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介绍了1个培养目标、6大改革工程、12项改革举措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总体框架,并解读了《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讨论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激励实施办法》(讨论稿)、《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讨论稿)等三个文件。最后,他介绍了服务重点转移大兴校区、大力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实施卓越计划、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并对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

  科技处处长高岩做了“协同创新,青年教师与建大共成长”的专题报告。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科技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并阐述了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协同创新建设,鼓励学科交叉研究;以人为本,培养造就青年科技人才;改革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内涵和外延式发展,促进科技平台形成强力支撑;建立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扶持、突出特色,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务实推进国际合作,增强科研国际视野等八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策略。他对《北京建筑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做了详细解读,并从“如何度过困惑期”、“如何适应并发展”等方面,和与会青年教师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几点感受。

  人事处处长陈红兵做了“深化人事综合改革,建设卓越师资队伍”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人事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即:推行柔性“非升即走,非升即转”机制:实施金字塔人才培养工程及主讲教师支持双塔计划;建设教学、科研、管理三卓越人才队伍;新增引入奖励绩效、实施年薪制、重视标志性成果、优化收入分配等四个举措;实现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化、人才建设系统化、破格聘任常态化、院部管理主体化等五大突破。他对《岗位聘任办法(修订)》、《教职工考核工作办法(修订)》、《金字塔人才工程实施办法》、《主讲教师支持计划》及《青年教师岗前培养实施办法》等文件做了详细解读,并阐述了我校职称晋升的现状、文件修订原则和主要内容,介绍了各部委实施的人才项目内容和继续教育与培训内容。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处长回答了现场青年教师的提问。

  

  

  

  下午的培训由纪委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何志洪主持。

  首先由获得北京市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A组一等奖第1名的北京林业大学康峰老师进行了教学示范课演示:平面连杆机构组成及各种特性。二十分钟生动、有吸引力的课堂教学演示,显示了康老师扎实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其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清晰的教学思路和启发式教学方法,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示范课后,康峰做了题为“青教赛感悟与教学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给与会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带来了很多学习和借鉴之处。

 

 

  土木学院季节教授以“浅析如何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年教师阐述了科研能力提升是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础,也是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季老师介绍了目前青年教师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增强科研信心,激发科研激情;发现和找准研究方向,学习和创新科研方法;积极申报项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积极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自身的文学功底,更好地体现和传递科研成果等科研能力提升手段。她从事科研工作的感受给予青年教师很大启发和激励。

  副校长李爱群做了“大学教师的学术研究与人生追求”专题报告,他在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方向、科研、教学和团队建设情况后,深刻分析了大学的荣耀、大学教师的荣耀、大学的教学理念、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以及大学教师的职业追求和价值取向等问题。他强调,大学教师身份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教师要以从事伟大的教师职业和作为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分子感到荣耀。大学讲台是神圣的,好教师要有思考、有传承、有引领,努力增强教学过程的感染力,使教学活动具有研究性,培养活动具有实践性,培养模式具有开放性。他结合自己从事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经历,强调了教学与科研互通互联、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他指出,只注重教学或科研的教师不是一位全面的教师,其教学或科研成绩不会突出,教学实践过程可为科研工作创造灵感,科学研究能使教学内容更加新颖独特。他希望青年教师做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一致,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一致,要同时注重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提高教学基本功和科技创新水平,获得职业全面发展。  

  何志洪在培训总结讲话中指出,工会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旨在维护青年教师事业发展的权利。他强调,此次培训班是在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和学科与科技工作会之后进行的一次重要培训,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全面规划“十三五”、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关键时期的一次动员会,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节点上,步入了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之中,在转型中建功立业、在转型中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他希望青年教师过好政治关、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和纪律关,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抓住机遇、积极发展,为把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建筑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