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0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新境界、新理念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化科技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一流学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各学院(部)负责人及教师等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就是要我校全面总结“十二五”成就和经验,认真查找不足,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他代表学校对上级主管部门三位领导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来我校雪中送炭,献计献策,给予科学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上级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叶茂林在致辞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重大战略决策是指导学科建设的一面新旗帜,北京市即将启动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增列、新一批高精尖创新中心遴选及面向青年科学家和团队的学科建设创新团队项目等,希望学校抓住这次学科及科技发展的重要机遇。

  朱世龙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长足发展,希望学校准确把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动向,用开放创新和协同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基地、高精尖创新中心、高水平研究院所和重大科研平台的建设步伐,为国家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韩爱兴对学校多年来为我国城乡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许,希望“十三五”时期学校发挥多年来形成的优势,担当更多的历史责任,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王建中宣读成立“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海绵城市研究院”的决定。主席台领导同志集体为2个新设校内独立研究机构揭牌。

 

 

  张爱林作了题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建设一流学科》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本次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是在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新境界、新理念和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会议。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境界、新理念和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谋划和部署学校“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服务好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首都北京新定位,加快推进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

  他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新理念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此来统领我校“十三五”规划建设等一切工作;要深刻认识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驱动和全面深化改革对我校转型的重大推动作用。张爱林简要总结我校“十二五”学科建设、科技工作主要成绩并分析了学科建设、科技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挑战,提出了学校“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三步走目标构想。他重点强调“六个坚持”原则:坚持学科龙头地位,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坚持突出重点、特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资源开放共享,坚持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两个服务”到位。
  张爱林提出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科技工作六大任务是:聚焦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重点学科、建成博士授权单位,建设校园创新文化、培育学术土壤,构建学科创新团队,搭建学科开放共享平台、组建高精尖创新中心,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成果转化、做好两个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六项措施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改革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突破体制机制关键环节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校内外协同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处管理模式,推进国际化和信息化。
  最后,张爱林引用我校杰出校友李瑞环同志15年前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讲话:“地球越来越小,发展越来越快,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他坚信,全体师生员工一定会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点燃创新激情,在探索科学真理和创新创业中找到乐趣,在培养创新人才和勇攀科技高峰中获得成就感。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凝炼学科特色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北京建筑大学。

  副校长汪苏在学科建设发展报告中分析了国家学科建设形势与评价指标,对比了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学科建设整体竞争力,介绍了学校各学科的建设情况,阐明了学校学科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强调在“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加强整体攻博学科建设;确保北京市重点学科再突破;加强特色专业学位学科建设;开展新的交叉学科建设;将学校尽快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

  张大玉对“十二五”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兄弟院校科研发展状况,研判了学校科研发展态势,阐述了未来科技工作总体思路。并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具有北建大特色的科技管理与服务体系;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适应国家行业及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的研发平台;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汇聚攻关力量;抓住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拿重大项目,提升科研层次和研发能力;注重协同创新,鼓励学科交叉研究;科研与教学、学科、人才队伍、社会服务的结合等做了详细的解读。

 

  此次学科与科技工作大会于今年6月启动筹备,会议分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和闭幕式三个单元。开幕式后,全校教师员工将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和校领导报告,展开专题研讨。大会闭幕式将于11月13日举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