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科与科技工作系列报道之一】“十二五”科技成果回顾(一)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期间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国家推行城市化发展战略以及北京市建设“三个北京”的要求,围绕学校“三大工程”发展战略,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和各二级学院(部)、职能部门及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坚持以科学研究支撑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围绕学科方向、服务面向与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的总体思路,不断改革和完善科研机制,凝练科研方向,争取科研项目,使学校科技工作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科研项目的层次和水平、到校科研经费额度、科研团队、基地建设以及科技奖励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突破,科技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科研项目和经费稳步增长,综合研究实力明显提高

  “十二五”以来,学校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6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欧盟项目、科技部计划项目、工信部项目、住建部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尤其在体现基础研究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达21项。
   “十二五”期间,到校科研经费保持稳步增长,自2012年起,到校科研经费连续4年过亿,已连续8年居市属高校前3位。

科研成果丰硕,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十二五”期间,学校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创造高水平成果,并努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截至2015年10月,学校科研人员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600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EI检索论文1000余篇,并有多篇高影响因子和高引论文;学校获得各类知识产权近400项,其中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各类学术著作260余部。

科技奖励喜报捷传,国家级科技奖励成绩显著

  “十二五”期间,学校不断加强科技成果的总结与凝练,不断加大科技奖励的组织与申报工作,共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57项。其中,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继2010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2011年、2012年又连续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造了市属高校之最,2014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实现了学校国家技术发明奖励零的突破。

研究领域进一步明确,学科特色和团队优势更为突出

  “十二五”期间,学校已经在一些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科研领军人物和团队初具雏形,形成了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建筑遗产保护与规划、新型村镇规划与设计、地下工程设计及防控技术、结构抗震及防护工程、建筑防灾与减灾技术研究、城市路基路面施工与改造技术研究、新型建筑材料研究与应用研究、建筑节能改造及节能技术研究、锅炉余热回收与利用技术、城市节水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与应用研究、城市数字化技术研究、建筑安全监测及控制技术、建筑节能经济激励政策研究、建筑伦理等多个方向已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