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行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0-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2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在大兴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纪委书记何志洪、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副书记吕晨飞等出席揭牌仪式。来自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及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的重要时刻。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李家华教授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做主题报告。揭牌仪式和论坛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和经管学院院长姜军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首先致辞。王书记指出,高校大力推进并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就是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进一步整合学校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集创业知识教育、创业指导、创业训练、实践教育于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他希望新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秉着高起点、高水平、精品化、重实践的原则,整合学校各个分散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力争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背景和北建大校情、具有建筑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希望通过论坛,北建大师生进一步深化对创新创业教育规律性认识,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与方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纪委书记何志洪、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共同为北京建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刘贵芹司长作了“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从“坚持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本科人才培养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领域综合改革”三个方面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地位。他指出,要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改革,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在高校中的基础地位,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首要职责的价值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基础,社会服务为方向,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观念。

  

  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雷家骕教授首先带来“互联网背景下的创业”主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之后通过自己所著的《经济及科技政策评估:方法与案例》,重点阐述了创新与国家创新体系、创业与企业成长管理、国家经济及科技安全、技术经济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内容。雷家骕教授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李家华教授以“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高校创业教育与创业人才培养”为题做了报告。李教授从“众创空间”这个热词说起,通过探讨其意义和作用来引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内涵思考。他还通过“创业生态系统的外部优化”、“零边际成本社会”、“创业病毒”等内容的阐述,引出“真正的创业其实是一种学习”的主题。李家华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组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教授。

  

  吕晨飞书记为两位专家颁发了我校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作为学校第12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的举办和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揭牌,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启了新征程,对深化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