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秋季学期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9-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8日下午,2015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会在西城校区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学校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为学校新学期的发展谋划蓝图,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和后备干部,共计300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何志洪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作学校上半年督查督办工作报告。他从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各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工作中反映出的特点和存在的不足以及下半年督查督办工作的重点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抢抓三大机遇,服务首都定位,推进转型提质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北京建筑大学》的工作报告。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改革、两校区规划和校园建设、党的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北京新定位,北京市和住建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国家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三大发展机遇,只有规定动作标准规范、自选动作创新精彩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学校要转变观念模式,以学科性和学术性为根本,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用创新改革引领学校转型和发展;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的目标,促进科研教学融合,努力培养出“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者、现代北京的管理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

 


        针对学校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张爱林从抓内涵,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科技工作;谋大事,抓好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开展四大建设,即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两校区功能建设、西城校区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要汇集人才队伍、凝聚研究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国际人才、抓好文化建设、开发校友资源,借助各方力量推动学校提质转型升级。为实现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更好落实,张爱林强调,管理改革和工作要重心下移,简政放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院要抓“十三五”发展规划,抓班子建设,抓人才培养,抓重点学科和平台建设 ,抓信息化和管理效率 ,抓重大项目;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实现全体参与、全过程控制,提高效率效益;通过抓民生工程,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环境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实现真爱师生的诺言。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5年是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元年,主题是综合改革,其核心要义就是通过全面综合改革,破除束缚学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自信,激发新的动力和活力,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王建中书记从强化机遇意识,抢抓发展先机;强化战略意识,把握发展全局;强化改革意识,勇于推动发展;强化创新意识,敢于引领发展;强化执行意识,追求发展实效;强化党建意识,确保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他指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直是成功发展的重要策略,要善于发现和抓住当前的机遇,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发展。要有预见性和前瞻性,要超前布局、潜心积累、精心准备,确保赢在下一个节点上,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都要紧紧瞄准国家、首都、行业的发展需求,抢占先机,主动作为,发出北建大的声音,做出北建大人的贡献。王建中强调,发展战略是顶层设计,决定着发展的方向、目标、定位、思路、布局、原则、路径等要素,对事业发展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使学校、学院、学科、专业、科研,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都在明晰的战略规划下推进。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在思想观念上树立不断改革的意识,要积极适应、倡导、融入、推动、引领改革。创新是一切发展的源泉,要以创新为先导推动改革,以改革为手段激发创新,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重点,实现创新发展。强化执行是关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执行力,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是保障,要扎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落实学校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把严和实的作风体现到推进学校发展的成效上,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进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集中精力谋划,扑下身子干事,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