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建筑不老 遗产永恒—我校建筑遗产保护成果亮相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8-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8日—30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简称”建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这是我国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我校副校长张大玉带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建筑遗产研究院、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建工建方科技公司、建工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二级单位、校产公司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携丰厚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亮相建博会,与国内外优秀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机构及知名专家交流技术、商谈合作。

 


       我校展区座落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展区,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等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同属此次博览会参展单位的第一梯队,展出了我校近年来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人才培养以及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我校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学科底蕴和发展优势,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到保护规划、设计施工等全面覆盖。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博览会扩大社会影响,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遗产保护团队、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人才和科技新高地奠定基础。”张大玉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规划设计方面优势突出。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拥有建筑设计、文物保护设计、城乡规划设计三项甲级资质,在遗址保护、文物修缮、近现代遗址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领域中完成了大量建筑遗产保护项目。博览会上展出了前门大街、香山昭庙、北大红楼、普陀寺、千佛阁、阴山岩画、炎帝陵和安阳古城保护等代表工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边志杰告诉记者:“根据有关统计,我校设计院在文保勘察设计领域承担的工程项目量连续两年在全国排名第二,文保设计项目占业务总量的40%左右,这充分表明了我校设计院在文保技术领域中的优势。“

 


       建筑遗产研究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整合学校历史城市与村镇保护、信息技术、结构安全、防灾减灾、管理与法律等学科资源优势,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文物局重点研究课题《开放类古建筑保护利用规程》、局长试点工程《泾县黄田村古建筑保护利用实施规划》以及多项代表性规划设计工程项目。博览会上展示了安徽凤阳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规划与工程设计、湖北武汉盘龙城遗址核心保护区整治深化工程、北京八达岭景区长城保护规划、营口俄国领事馆旧址保护修缮工程等重点案例。

 


       在建筑保护遗产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刘临安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具有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我校在北方地区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人才培养目标紧贴行业需求,学生学习兴趣高,明年第一届建筑遗产保护专业本科毕业生即将毕业,已受到故宫博物院、东城区文物局等单位的关注与欢迎。”

 


       在文物环境保护与整治方面创新思维。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展出了历史城镇排水系统保护研究成果。学院对古城、旧城及建筑遗产保护与水环境、水生态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参与了周口店猿人遗址保护区的水系统规划、凤阳明中都遗址公园的规划和环境整治等工作。
       在建筑遗产遥感测绘和数字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承担了故宫、白居寺、大昭寺、重庆大足石刻、广西花山岩画、焦庄户地道战、司母戊大方鼎等建筑遗产的数字化工作,内容涉及古建筑、石窟石刻、壁画岩画、遗址遗迹和小型文物构建等。北京建工建方科技公司完成了云冈石窟、先农坛太岁殿、颐和园花承阁多宝塔、清东陵等建筑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和精细测绘工作。

 


       在文物保护工程施工方面实现突破。北京建工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14年取得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目前已完成北辰东大门古建修缮改造及景观亮化工程,蒋介石行辕四合院修缮工程正在施工。此次参展,他们希望开拓眼界,结识国际领先科技公司,为兄弟单位间横向交流与合作做好铺垫。

 


       张大玉在“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保护与发展座谈会“上做了题为《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分别从传统村落保护的意义、保护重点和方法、基于传统村落功能提升的更新改造、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模式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北京密云古北水镇项目做了简要介绍。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促进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技术交流,普及建筑文化遗产知识,弘扬优秀建筑文化。来自美国、欧洲、香港、澳门、台湾等境外的优秀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机构,清华、北大、同济、北京建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大学等70余所重点院校以及国内主要建筑遗产保护研究、设计、施工及监理机构展示了保护案例及优秀成果。展览期间,还举行了四场国际学术论坛,国内外建筑遗产保护代表人士介绍了保护理论、技术研究和设计、施工实践最新进展与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