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学生作品喜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二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8-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于2015年7月26日至31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我校由土木学院索智、金珊珊教师指导,学生章艺玲、李思童、韩松完成申报的作品《留住APEC蓝——生态主动抑尘智能路面铺装材料》,经过海报展示和现场答辩环节的激烈竞争,荣获全国二等奖。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大赛意在推动智慧城市领域技术创新,培育乐于创意、精于创新、勇于创造的创新型人才,加强境内外大学生交流。本届专项赛从3月份启动,来自内地、香港、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内外300余所高校携807件作品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产生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90项。
       我校参赛作品《留住APEC蓝——生态主动抑尘智能路面铺装材料》是经校团委举办的“鲁班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遴选,最终被推送到“智慧城市”专项赛的,该项目得到了校院领导的殷切关怀和各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使我校学生在国际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展现出了北建大学子的科技创新风貌并最终斩获佳绩。
       获奖团队与指导教师们经过近百次试验验证,一个月紧张的决赛准备,最终以流利的全英文解说及英文PPT展示、和评委老师们的全英文交流答辩,获得国内外评委的一致好评。参赛作品以缓解不断恶化的空气、节约用水、减少环境污染为出发点,经试验验证开发出一种新型生态主动抑尘沥青路面材料。该材料可根据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主动、智能的吸附空气中的水分,从而吸附路表扬尘,降低雾霾,降尘效果明显。同时材料因其原材料易获得,生产工艺简单,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通过参与此次比赛,让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在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平台上进行展示,在展现我校学生风采的同时,促进了我校学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的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北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