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签署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成立“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动区域创新资源整合共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7月21日,我校与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共同签署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成立“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韩金玉、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以及三所高校的校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主持。
 
        三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分别作重要讲话。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讲话中指出,协议的签署和联盟的成立是三所高校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努力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度和贡献度的积极探索,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在区域范围共建共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集约发展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各参与高校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把创新联盟打造成为一个互惠合作、协同发展的良好平台。希望京津冀教育部门从更高位的发展目标、顶层设计上去谋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把握京津冀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认识,探索京津冀教育合作的战略契合点。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韩金玉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都非常鼓励和支持联盟成立,支持三所高校的开展深度合作。希望联盟构建起更具开放度、更具发展活力、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协同创新体系,携手打造我国区域教育协同创新的典范,共同为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新格局而努力。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对三所高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河北省的高等院校应抓住机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主动与京津名校、强校联系,学习办学经验、共享办学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河北省教育厅作为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将全力支持配合。
 
        联盟学校校长分别致辞。我校校长张爱林首先致欢迎辞,他说,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为我们三所建筑类高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三所高校接京津冀之地气,接建筑行业之地气,协同攻关、解决问题,就能培养一流人才,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建设一流的特色学科和特色大学。
 
      天津城建大学校长李忠献表示,三所学校在地缘、业缘和学缘方面很亲近,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和传统,签署合作协议和组建协同创新联盟,将为三校通力合作提供更顺畅的渠道、搭建更好的平台。天津城建大学将进一步研究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推动与两所兄弟院校的全方位深度合作。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长刘丛表示,能与北京建筑大学和天津城建大学合作感到由衷的自豪,并期待通过三校的实质性合作办学,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京津冀经济建设和城乡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起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体制机制。
 
        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在主持签约仪式时表示,三校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稳步推进“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的建设,将联盟真正打造为激发创新活力、孕育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价值的实体,辐射带动京津冀三地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发展升级、服务增效,为办好京津冀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三校通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开展高等教育理论与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研究,探索建立学分互认机制,联合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开展课程共建、教材编写等工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协同开发与共享;以优势科研领域为支撑,三校牵头共建若干“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心”,组建研究团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联合科技攻关;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在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队伍、加强学术交流、共享智力资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联合建立多学科组成的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联合组建研发创新基地、联合开展核心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聚焦国家及京津冀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主题,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我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遗迹•足迹  使命•责任——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展”以及机器人仿生与功能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D视觉表现实验室、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设施。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建设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到会进行报道。我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