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同心抗疫 统战人士在行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4-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我校统战人士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在专业服务、建言献策、捐款捐物以及线上教学等方面,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守防控一线,展现医者仁心

  民盟盟员、医务室副主任医师张复兵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假期中每隔一天值班24小时,在线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坚持开展门诊工作;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与医务室人员创造性地开展了“代取药”等暖心服务;采用视频讲座方式为广大学生讲授传染病防控知识,为教职工开展健康讲座;从医生的角度向民盟市委提出多条建议。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我校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会长、测绘学院院长杜明义带领团队为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的“新冠病毒肺炎知识和数据信息系统”提供地图服务。自疫情开始以来,组织科研团队迅速响应,开展“图说疫情”研究,充分利用空间信息技术优势,采用权威发布数据进行疫情传播空间分布可视化表达,并据此开展了动态变化监测、扩散风险评估等研究,形成“图说疫情”分析报告。基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权威疫情数据,科研团队每日制作新冠病毒肺炎中国区域累计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以及累计死亡病例等中、英文双版专题地图,通过“新冠病毒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向全球发布。

  

  民盟盟员、建筑学院教授赵希岗用独具特色的原创剪纸作品《齐心协力抗病毒》表达心愿,为在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工作者致敬。同时,其团队结合新媒体将剪纸作品化静为动,设计出一系列具有大众性和时尚性的抗疫主题表情包,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形象,缓解了紧张的心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民盟盟员、文法学院副教授孟莉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督导、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督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武汉援助督导工作;并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抗疫宣传工作;她所完成的“亲密关系暴力危险性评估量表”得到了全国妇联权益部的推荐,目前贵州、湖南、内蒙等妇联权益部已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各机构使用;其他机构也都在下载使用;此外,还得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抗疫平台的推荐。

  

  积极建言献策,体现责任担当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市委委员、土木学院教授季节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向北京市政协和民盟北京市委提交多篇社情民意,如《关于疫情期间对出租车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的几点建议》等,并在《诤友》刊载。

  民革党员、建筑学院教授傅凡通过民革、北京市侨联等渠道累计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研判及防控举措信息26条,从应急医院与隔离点建设、北京城市疫情防控体系构建、医疗物资统筹、社区与办公场所防控等多方面给出了专业性建议,如建议重建小汤山非典医院、建议武汉建立肺炎专项医院、建议利用学校校舍留观疑似病患、建议办公楼宇空调消毒等,他在防疫初期提出的“全国各地应尽快做好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科医院的预案”由民革中央报送给中央统战部了。这些及时的防疫抗疫的建设与管理建议内容与北京、武汉等城市的相关政策走势高度吻合,展示了我校统战人士高度的科研敏感度和积极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立足本职工作,开展线上教学

  作为高校教师,“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抗击疫情”深入人心。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任课教师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和实际情况制订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民盟盟员、建筑学院李学兵,九三学社社员、建筑学院钟铃在教学中坚持美术教学的特色,把以往“面对面”教学的实体“场”转换到在线教学的虚拟“场”中,对在线教学的设置进行了调整,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和开展。九三学社社员、土木学院副教授索智为活跃网络教学的学生参与感,结合火神山医院建设中的新问题进行课程讨论。

  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战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动开展捐款活动。其中,九三学社社员、经管学院教授王红春除了通过武汉大学北京校友公益基金会进行了捐助外,还在疫情初期时购买口罩,定点捐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直接支援了医护人员。

  此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侨联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退休成员、老归侨,叮嘱疫情防护事项,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并送去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