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土木学院“多级联动、互督互导、高效沟通” 确保教学质量“高标准在线”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土木学院本学期共开设有59门理论课,在疫情发生后,土木学院教学督导组在学院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就疫情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的影响进行了充分的研判,针对在线教学的主要方法、手段,通过网上视频会议与全体授课教师多次交流、沟通和协商,最终制定了多级联动、互督互导、高效沟通的督导方法来开展本学期的在线教学督导工作。

“多级联动”保证督导“全覆盖、无死角”

在学期开始前,督导组督促全体授课教师完成了线上教学方案设计以及网上教学平台的调试,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的预案,组织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大家讲授在线教学的经验。学期开始后,土木学院要求学院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土木学院教学督导组、各系部主任、普通教师等院系各级领导和教师均需要完成一定量的在线听课任务,在开学前三周,听课范围做到了“全覆盖”,除了课堂在线听课,还对课程教学资料进行无死角检查,包括:电子教案、电子教材、学习通的建课、课程预案等。

“互督互导”促进老师间“教学相长”

由于在线教学的方式如此大规模使用尚属首次,学院有60-70%的老师是第一次接触,有些学院督导组的老师也担心自己都不熟悉,如何去督导和检查别人?针对这样的疑问,一方面督导组请一些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在第一周进行示范教学,如宋少民、张蕊、赵赤云、王亮等老师,通过观摩,让大家能够直观感受在线教学的特点和方法。另一方面,督导组也提倡在督导检查的同时,以发现问题,与授课教师多探讨、多交流体会为主,互相取长补短,变“督导检查”为“互教互学”,这样,既缓解了授课教师的压力,也解决了督导老师听课的担心。

“高效沟通”保证教学效果“准确快速反馈”

为了将线上教学的效果及经验及时反馈给老师,督导组对各院系、师生各层级均提出了具体的反馈要求,对于听课人,应当天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授课老师;对于学生的听课情况,要求院学工部门组织班级干部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对于各系部,建议第一周每天课程结束都要集体讨论当天的课堂教学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学院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每周五对一周全院在线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汇总,形成在线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发布全院,供任课教师借鉴参考。

通过全院师生及督导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目前老师们已经完全适应了“人人当主播”的在线教学方式,尽管有时候网络会掉线,但学院各项教学工作始终“高标准在线”。在下一阶段,督导组在学院的支持下,准备将能力强、教学效果较好的青年教师充实进学院督导组队伍,执行教务处新的定量线上教学检查评估方法,并重新完善了在线教学的听课督导计划安排,结合教学评比重点对青年教师、优秀课程、主干课程加强听课频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控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以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